防网游沉迷 从源头到过程都要做好防范措施

2019年05月23日09:46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从危害视力因素的认知来看,各有超过四成的被访者认为读写姿势不正确、长时间玩网游是主要因素。

  近年来,无论是客观的研究报告,还是主观的调查讨论,在沉迷网游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危害性上,人们的结论都趋向一致。那就是,沉迷网游不仅会造成视力下降等身体危害,还会对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产生消极影响。意味着,青少年与网游产品和服务的接触,必须有所监管、有所限制。一方面,不能让网络游戏不加鉴别地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另一方面,不能让游戏时间过多占据青少年生活,有必要对游戏时长进行适当限制。

  随后,实名注册、时长提醒、强制退出及限制登录等措施相继出台,为防止青少年沉迷网游,迈出了实质性一步。然而,《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经测评的50款手游中,强制实名的不到四成,多款游戏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漏洞。比如,有的游戏未出现健康游戏时长提醒,有的游戏未设置强制退出机制,有的游戏还可利用虚拟身份信息通过实名验证。这些问题的出现表明,全方位落实防沉迷机制,除了要管好游戏的研发、生产,对其日常运营,监管力度也不能放松。既要从严从细地制定规范,更要经常性地开展执法监督,建立网络游戏信用评价机制。如此,从源头到过程都做好防范举措,才能为青少年成长营造清朗、干净的网络空间。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