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院士谈人生,与科学家零距离——郑州中学开展院士大讲堂活动

2019年05月25日09:36

来源:大河网

  

郑州中学院士大讲堂活动现场

      大河网讯   熏风自南来,嘉客由北至。5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环境学家刘嘉麒应邀在郑州中学开课。现场,他为600多名高中生做了题为《人生当自强——我的致事感悟》的学术报告。

刘嘉麒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长,国际单成因火山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席等职。承担和主持过多项国家级和国际合作项目,在火山学、第四纪地质环境学等方面做了大量系统性创新工作。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奖项。2001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6年被国家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授予“中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

报告分为“人生应该怎样度过”“教育是培养人才的根本途径”“把命运把握在自己手里”“创新与实践是科学研究的关键”“品格是金”等单元。在报告会上,刘嘉麒院士的拳拳之心,感人至深,真知灼见,振聋发聩。


刘嘉麒院士作报告

刘嘉麒院士以自己“艰难波折,勇毅笃行”的求学经历和“坚定初心,上下求索”的科研经历,回答了“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这一人生观问题。“教育是培养人才的根本途径,人的命运也往往因读书而改变”,艰难曲折的求学经历,让刘嘉麒院士得到这样的感悟,也令在场的师生颇受触动。如果说刘嘉麒院士的求学经历为“知识改变命运”做了最好的注解,那么他的科研经历则让同学们肃然起敬。“只有把工作变成了事业,甘心情愿地去做,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才能真正实现理想。”刘嘉麒院士真诚地表达了他对科研事业的热爱与忠诚。接下来刘嘉麒院士从立志与做人两个方面阐发了他对“青年人如何确定自身定位与发展的方向 ”这个问题的看法。他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追求宏大理想,他说:“无论处于人生的什么阶段都必须向大目标走去,没有理想就等于没有灵魂”;他告诉同学们要敢于摒弃人生中的很多诱惑,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不随波逐流,不耍小聪明,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自己的路,才能成为一流的人才,成就伟大的事业。“做人先立志,立志先做人”,刘嘉麒院士的话铿锵有力,振聋发聩。在谈到科学研究话题时,院士通过自己多年地质考察的经历强调科学工作“要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他认为从事科研工作的人要能够“处理好知识与智慧,技术与技巧,授之以鱼与渔的关系”,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拓自己的研究领域。最后他讲到当前我国国家发展形势,勉励同学们勇敢追寻科学梦想,做科学报国的栋梁。“你们更加有理想、有担当,中国的科技创新的未来一定会更有前途、更有希望,中国梦的实现指日可待”刘嘉麒院士对青年学子的热切瞩望中满含深沉的爱国之情。


郑中学子与院士交流

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刘嘉麒院士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科学问题,解答了青年学子的人生困惑,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刘嘉麒院士以脚步丈量世界,以山川作为课堂,揭宇宙之奥秘,探地球之宝藏,用自己的人生经历生动地诠释了科学家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他又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到青少年科普工作中,与中学生面对面交流科学知识和科研感悟,将科学报国的种子播撒到年青学子的心中,为培养一代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优秀青少年奉献自己的力量。


宋振国副校长总结发言

会后郑州中学副校长宋振国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刘嘉麒院士亲临学校授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说刘嘉麒院士结合自己经历,与同学们谈人生,谈做人,鼓励同学们要立志高远、勇于创新。刘嘉麒院士自强不息的致事人生和严谨治学工作态度实在是让人敬佩和感动。最后,他希望同学们今后一定要向刘嘉麒院士学习,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成为生命丰盈,人生无悔的人,成为有理想、有担当,能够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的人。

听院士谈人生,与科学家零距离接触,这是郑州中学为学生搭建的得天独厚的学习平台,也是郑中学子所独有的学习机会。院士大讲堂活动是郑州中学高中部的特色课程,聘请中国科学院大学、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教授为客座教师,负责特色课程的实施。院士大讲堂活动开展三年来,成效显著,社会反响极好。院士大讲堂活动让科研大咖做学生学科专业上的指导者,做学生科学视野上的领航人,让科学家成为中学生的良师益友,给予青年学子精神上的鼓励、思想上的引领。郑州中学高中部这一教育创新之举,使“用智、用心、用情,创造、创新、变革”的先进教育理念在郑州中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郑州中学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径的有益实践。郑州中学在教育改革创新的路上,出真招,求实效,以奋发有为的担当努力解答基础教育改革的问题。“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创新求变,行稳致远,郑州中学人秉承教育初心,不断开拓进取,必将在智慧探索教育改革的大道上走得更远。(娄 松 田玉宝 文/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