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2019年05月29日2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2日~23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大学协办的2019年“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郑州大学举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河南省教育厅国际处、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参加培训会,郑州大学获得出国(境)留学访学5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

在5月22日上午的培训中,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贾少鑫首先做了“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讲座,并对郑州大学即将出国(境)留学访学的研究生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定“四个自信”,树立远大理想;二是要厚植家国情怀,立志报效国家;三是要增强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四是要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大任。要求同学们要立志报国、筑牢理想信念,勤奋学习、书写奋斗篇章,敢于担当、做新时代的大国青年。

围绕“平安留学”的理念,在此次培训中,郑州大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张洪剑就“出国境安全教育和学生管理有关规定”做了具体的讲解。邀请安保专家结合其多年的经验,详细介绍了安保知识和在境外遭遇突发事件的应对策略,并现场演示和指导留学安全实操训练,还特别增添了“平安留学”安全防卫VR模拟训练,预设在国外可能遭遇的危险情景,教育学生们提高自身安全防护的能力和方法。

邀请河南大学心理学专家王瑶教授做了“海外留学心理健康知识”为主题的海外学习与心理辅导讲座,介绍了初到国外面临生活适应、学业负担等压力,应怎样调整自己的心态去适应,去积极面对各项问题。

考虑到出国境同学们的中外文化交流的需要,邀请了郑州大学外语学院曾丽娟教授做了“中西跨文化交流”的讲座,希望同学们在出国前多了解当地的风俗文化,真正成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大使;郑州大学文学院王保国教授对中原文化进行介绍,让生活在中原大地上的学生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原文化,能够在赴海外留学中更好地宣传中原文化,成为文化传播的使者。

培训还安排了郑州大学已回国的优秀公派教师史健翔结合自身在国外的留学访学经验,分享国外学习生活的经验。培训会上还专门播放了有关视频专题片,更加直观形象地让即将出国的同学们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强化平安留学。

两天的出国行前培训会,内容丰富实用,受到参会人员的热情欢迎。

目前,随着出国留学工作的蓬勃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人员生源国。在留学规模的迅猛扩大的同时,留学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为了加强留学人员出国行前培训工作,切实维护留学人员在外合法权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在全国先后批准成立36家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为各类出国人员提供行前培训。郑州大学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于2012年在全国首批批准成立、河南省唯一的培训中心。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河南省教育厅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心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专业机构,旨在为河南省公派和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提供优质的、全公益性免费的专业行前培训和现场讲座。中心自成立以来,已培训河南省各类出国人员近3000人次,参加培训人员来自河南省各高校公派教师和学生、16所知名留学中介服务中心、河南省重点高中国际部等单位。中心在河南省教育厅的支持和领导下,还组织专家赴一些单位开展培训咨询活动,培训活动受到了各单位和出国人员的热情参与和好评。

为了充分发挥中心的职能,中心组建了教育学等方面专家和研究生队伍,承担了河南省出国留学现状问题的研究工作,并成功申请到河南省教育厅软科学类研究项目:“留学研修对提升高校教师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旨在通过调研、统计、分析,为河南省出国留学政策的制定提供支持。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