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台湾近5成学生被霸凌后不告诉家长

2019年05月31日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校园霸凌事件层出不穷,过去多是肢体霸凌,容易被发现,但随着网络发达,愈来愈多是言语上的网络霸凌,察觉不易。台湾儿童福利联盟(儿福联盟)中区处长林武雄25日表示,儿童遭遇霸凌时,除了家长的理解很重要,也需要老师适时介入协助,做为学生对话平台,透过倾听与对话,化解学生间的冲突。

  据儿福联盟调查,被霸凌者是否会告诉家长?结果发现49.8%的学生被霸凌后,选择不告诉家长:主要原因是怕爸妈担心及事情越处理越糟;另有34.7%的孩子怕讲了之后,爸妈跟老师或同学发生冲突,显见爸妈的处理方式让孩子们有诸多担心与不信任。

  林武雄指出,校园霸凌事件检讨应包括霸凌者、被霸凌者、把霸凌当成玩笑看待者,但解决冲突不单是老师的责任,事件参与者都应学会解决冲突;建议应以冷静、避免动用权力或责备性口吻、同理心来处置。

  台中市教育局学生事务室主任薛承佑表示,目前各学校每半年针对学生定期做1次“校园生活问卷学校统计表”,由班导师发送给班上学生填写,再经由学校学务处、辅导室追踪辅导,未来要求各级学校加强落实,并考虑是否加强频率。

  学者专家建议,学生若遇霸凌一定要向导师、任课老师、辅导员求助,这是学生最直接的求助管道,万一牵扯人身安全,应立即联系当地执法单位或相关紧急求助部门,避免霸凌事件升级为令人遗憾的犯罪行为。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