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爱的礼物!12载学校文化周 郑州金水区10万师生亮出教育“招牌菜”

2019年06月03日1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绘本剧之夜、创客游园会、阅读嘉年华、亲子服装秀、民俗文化快乐游……这些五花八门的“招牌菜”在郑州市金水区一年一度的学校文化周上赚足眼球。6月1日,是第69个儿童节,对于金水区的孩子们而言,这个日子有一份特别的意义,就在刚刚结束的校园文化周上,他们都收到了一份“爱的礼物”。

12载学校文化周 赋予师生爱的礼物

65所学校,10万名师生,五月份的最后一周。

5月31日,在郑州市金水区实验小学内,一个特别的集市在这里开张了,现场热闹非常,书籍、文具、玩具、特制的“宝贝”一一登场。来来往往的孩子们以“淘宝”会友,通过自愿、自由的物品交换,不仅让闲置物品物尽其用,而且培养了孩子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意识和良好习惯。

六年级一班的朱怡蓒和她的小伙伴一起搭建的“淘宝屋”深受青睐,在这个贩卖“快乐”的大箱子里,顾客在支付窗口支付完毕,箱子中便会掉落出糖果、漫画书等物品,短短二十分钟,淘宝屋的库存已经告急。“没想到我们的东西这么受欢迎,我们还准备了很多只水彩笔,大家可以用这个来为‘淘宝屋’画画做装饰。”朱怡蓒说。

这样鲜活有趣的活动不只是在金水区实验小学,郑州市金水区在每年五月份的最后一周,会组织全区开展“学校文化周”活动。金水区的各个中小学幼儿园,都会结合当年的文化周主题,用整整一周的时间,创造性地开展学生乐于参与、形式多样的活动。从2008年至2019年,金水区学校文化周活动已经走过了12年的历程。

创客教育 让梦想照进现实

从最初的第一届校园文化周发展至今,12年里活动的内容从展现“部分学科和社团”发展到如今的“多学科参与,个性化呈现,百花齐放,各具特色”,活动的着眼点从“展示师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到“激励师生健康成长”。据介绍,今年重点以“创客文化”为主题,关注学生的创客学习体验、动手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意识。

今年金水区的65所中小学幼儿园,有32所选择创客主题作为文化周集中展示活动的“招牌菜”,银河路小学的“第三届创客游园会”、农业路小学的“创客孵化集体”、经三路小学的“圆梦未来科技创客成果颁奖盛典”、文化路一小的“创客文化展——PBL(项目学习)成果展、课程群成果展、第四届经贸节”纬五路二小的“你好·唯吾爱”、四月天小学的“四月天绘本剧之夜”、文源小学的“做文源创客 成阅读新星”、纬三路小学的“创未来——科技参观体验”等活动深受孩子们喜爱。

在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内,“暖之创”育能课程的人工智能展区人头攒动,编程社团获奖程序《保卫萝卜》《爱眼小常识》《闯关小游戏》等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激光雕刻机器人、3D打印机器人、MakeX机器人比赛等更是让现场成为当天最火爆、最具人气的课程区域。

据了解,该学校于2018年9月成立了人工智能中心,《编程世界》社团第一次招募就吸引了全校1268人的参与。人工智能中心是面向所有孩子开设普及型人工智能课程和进阶型的人工智能社团,学生通过学习scratch,学习基本的编程知识,了解基础的计算机语言,从而构建人工智能思维。

赋能“爱的多样性”:师生全员参与 家校共同携手

12年里,这些学校早已摆脱了“单一化、封闭式的教育机构”的定位,以“学校文化周”活动为载体之一,不仅邀请家长和周边社会人士共同参与,还从线下开到了线上,很多学校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成为了区域内的学习中心和文化中心。而所有活动的参与者也从“部分学生”,发展到如今的“师生全员参与,家校共同携手”。

“家长不是学校教育的局外人,而是学校教育发展共同体中重要成员。我们不仅关注每位师生的兴趣特长,为全体师生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也在推进家校共育上不遗余力。”金水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主动邀请家长、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人士参与活动,促进家校沟通,向家长和社会各界展示学校文化建设的成果,更好地促进家校共育。

多年来,金水区教体局坚持“平等共助”“合作共赢”“资源共享”三个基本定位,从健全工作机制、创建培训平台、开展家长课程、培育典型示范等方面全面推进家校共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亲子运动会、“爸爸妈妈来讲书”、“家长进课堂”、“家长开放日”、家校篮球联赛、家长督学、最美家长评选……在纬五路二小,去年先后有3000多名家长走进学校,常态化、全员化的家长课程,在参与学校管理的过程中,家长逐渐和学校形成了一致的价值目标,并成为教学工作的监督者和质量提升的献策者。

这份美育成果 是金水教育最好的“礼物”

12年的文化周历程,是金水教育生态嬗变的缩影,不变的是金水教育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民族情怀、自主自信的阳光少年”之初心。在金水区庆“六一”艺术展演暨2018年教育艺术节颁奖典礼上,学生综合艺术静态展示和艺术节目展演两大板块一一呈现。

舞蹈、器乐、合唱等各校艺术品牌类轮番展示,“传统文化进校园”号召的武术、书法与戏曲节目应接不暇。品牌与普及并重,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同台,既是金水区美育的汇报演出,更是一次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的育人活动,使今年的金水区“庆六一”艺术展演极富意义。

鼓乐齐鸣、武舞共生、唱诵相宜,郑州市第七十七中学、郑州丽水外国语学校和金水区经三路小学共同带来的合唱《亭亭山上松》,展现了金水学子“少年当自强”的精神风貌;清新活泼的尤克里里、民族风味浓郁的巴乌和葫芦丝、灵动活泼的手风琴,由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郑州龙门实验学校、金水区四月天小学、金水区丰产路小学和金水区未来小学联袂打造的串烧《奏响童年的歌》欢悦非常……

据了解,金水区开展小乐器进课堂以来,全区10万余孩子在课堂上开心地学习小乐器,掌握艺术特长和艺术才能,在艺术学习中纯洁道德,丰富精神,找到了艺术学习的兴趣与乐趣。

“近年来,金水区高度重视美育在孩子成长和全面发展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加大投入,加强和改善学校美育的办学条件,配齐配好美育教师,推进学校教育评价体系改革。”金水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学校文化濡养美德、艺术课程实施美育、学科教学渗透美育、社团活动彰显个性,以实现以美辅德、以美启智,培养师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发挥综合性育人的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今年,金水区还将开展一系列美育活动,将美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紧密结合,遵循美育特点,扎根时代生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着力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