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外国语学校经开校区正式签约 看即将入住的“郑外人”眼中的经开校区

2019年06月03日17: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30日上午,在郑州滨河国际城经南八路,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郑州外国语教育集团进行了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同时举行了郑州外国语学校经开校区主题建筑封顶仪式。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到场见证了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这标志着郑州外国语学校经开校区距今年9月开门办学又近了一步。

把郑州外国语这个品牌擦亮

“郑州外国语学校是郑州教育的一张名片。”孙晓红在讲话中说:“创一个品牌不容易,保一个品牌更难,一定要把郑外这个品牌擦亮。郑外来经开区之后,一定要把外国语学校好的传统优势带过来,满足经开区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经开区管委会及相关单位要多方努力,为学校发展营造好外部环境。”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要求:“经开校区校长要配合好郑外派来的教学校长及骨干教师,让他们专心做教学,在学术上发挥优势;要从课程设置、教师安排、AB教学等多方面要保持郑外特色,与郑外协同发展;他要求经开区做好到经开校区工作的教师生活保障工作,使他们安心搞教学。希望外国语学校王丽娟校长多指导、多关注引领好这个校区发展,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经开校区办成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引领经开区教育均衡发展。”

  孙晓红、王丽娟及经开校区校长靳俊良(左)在签约现场

活力四射的经开区需要郑外

在签约仪式上,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外国语中学校长王丽娟谈到“经开区是郑州经济高地、活力四射,很高兴郑外能与经开区这块热土结缘—— 成立郑外经开校区。郑外1983年建校至今,已发展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关注度极高的学校,目前在全国著名高中的排名稳居前12名,竞赛排名稳居全国前三,是全国外语教学素质教育实验基地、全国文明校园,是国家教育部确定的具有外语保送资格的16所外语学校之一 。 郑外注重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学生心态、习惯、方法、品格、进取精神、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郑州外国语学校肩负着引领、辐射带动区域教育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今天郑外敞开胸怀迎接经开校区的加入,将使郑外更加枝繁叶茂。郑外会像呵护襁褓中的婴儿一样,用先进的办学理念、用更专业的指导来培育经开校区。这里的教学安排、校本教研、质量分析、教学评价、质量考核及教科研成果等各个方面做到与郑外优质资源共享,实现无缝对接。”

对于郑外家族中的新成员——经开校区,郑外校长王丽娟与可能要到这里工作的几名郑外优秀教师接受了大河网记者专访,在他们眼中的经开校区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教育必须要跟上经济,经济促进教育。”王丽娟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数年被评为河南省六星级产业集聚区,承担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职责。经济的迅速发展对经开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辖区企业和百姓对高品质国际化教育的需求也愈加强烈,郑外经开校区就应运而生了。”

“都说经开区经济发展迅速,那么可以分享一下你们眼中的经开区吗?”

听到这个问题,李霞老师兴奋起来,她忍不住讲出自己的感受:“郑州经开区在我的心中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化的、高端的新城。每次来到经开区,都会惊讶于这里的变化。高档楼盘越来越多,城市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越来越美,居民的精神面貌、文明程度也越来越好。”

“不过,”李霞顿了顿,似乎想起更重要的事,“经开区让人刮目相看的,不仅是经济的突飞猛进,还有教育的声名鹊起。现在经常能在各大媒体看到经开区教育的报导;在各种大型比赛中,经开区师生的表现也非常突出。经开区的捐资助教、兴建学校等一系列重大举措,让人感受到经开区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和信心。”

“经开校区就是我们的孩子!”

今天的签约,代表着郑州外国语学校与经开校区正式成为共担教育重任的队友,王丽娟也向记者详细地介绍了经开区的定位和两所学校的同步设计。

“经开校区是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又一个孩子,就像‘枫杨’‘东分’一样,和郑外是一个有机整体。学生到经开校区读书,将会享受到郑外的所有优质教育资源。”

“郑外将派出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具体负责学校的全方位的教育教学工作,用郑外近四十年的积淀培育经开校区。郑外理念、郑外精神、郑外作风、郑外特色将在经开校区落地开花。”

“师资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郑外将派出13位教研组长在学科教学上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第二,经开区教体局从国家几所部属师大招聘具有研究生高学历的应届优秀毕业生;第三,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包括特级教师、中招命题组成员、省优质课一等奖、专家、拔尖人才、省级优秀班主任、省级骨干教师在内的部分在职优秀教师。”

“郑州外国语学校经开校区与郑州外国语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中将实现‘六统—’和优质资源‘三共享’。‘六统一’即:教学安排统一、质量分析统一、校本教研统一、教育科研统一、质量考核统一和教学评价统一;‘三共享’即: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优质师资队伍共享和优质教科研成果共享。尤其是外语特色方面,同样的双课程、双课堂、双师制、双班制。一句话,郑外经开校区在教学上与郑外完全同步。”

郑外老师眼中经开校区

签约了,郑外老师对如同自己孩子般的经开校区有说不完的话。有期待,有欣慰,有寄语,也有鼓励。

“今天的签约,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郑外英语老师陈静说,“经开区需要郑外的品牌优势和优质教育资源,来弥补辖区优质教育资源的不足,使经开的教育与经济发展相匹配。郑外经开校区不仅能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而且将辐射带动区内教育的整体提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激发区域内学校的办学活力,引领经开区教育的高品质发展。希望这所学校不负众望,外塑形象,内修气质,真正成为一所‘美貌与实力’并存的品牌学校,成为经开教育的靓丽名片。”

郑州外国语中学的程世喜老师谈到,“郑州经开区管委会投资将近五个亿,倾力打造的这所高端公办学校,学校的环境、配套设施可想而知。更重要的是,它将依托郑州外国语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在教育教学管理中实现与郑外校本部的‘六统一’和‘三共享’,也就是说在郑外经开校区读书,将会享受到郑外的优质教育资源。由来自于郑外的骨干力量和通过绿色通道引进的优秀管理人才组成的管理团队将为这所学校领航,由六所部属师范高校的研究生及引进的特级教师、省级名师、省级优质课一等奖教师、中考命题专家等优秀在职教师组成的教师队伍,将给与教育教学最强有力的保障。郑外经开校区无论从校园建设还是师资配备上都堪称新建校的河南之最。相信这所学校一定会如它的办学愿景一样,成为一所国际化、高质量的特色名校,成为师生共同发展的幸福家园、成才沃土。”

郑外校长承诺,经开校区育人不马虎

王丽娟最后说道:“郑外经开校区是经开区到目前投资最多、建设标准最高的一所学校,美貌与实力并存。除了郑外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与之实现‘六统一’‘三共享’外,经开区管委会还对该校成立了专项发展基金,用于教师培养、教育教研、学生素质提升、国家课程校本开发和英语校本开发。家长们可以放心地将孩子交给经开校区,三年后,一定会还您一个高品质的少年。”

从签约到封顶到今年九月正式招生,郑外经开校区将逐步走入正规,秉承郑外之精神,打造独特之魅力,担当教育之重任,办名校、铸名师、育名生,成就明日精英,培育国之栋梁!(楚智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