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关查获500粒印度"聪明药" 考试季走私严重

2019年06月05日09: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海关总署今天发布消息,南京海关所属金陵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近日从寄自印度的邮件中查获500粒药品阿莫达非尼500粒,该药品为国家一类管制精神品类。由于该药被传可以显著提高认知能力和注意力,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学习成绩,因此也俗称“聪明药”,往往在考试季节到来时出现走私状况。

  北京青年报记者今天了解到,目前关于“聪明药”的介绍在网络上屡见不鲜,除了此次被南京海关查获的阿莫达非尼外,网上流传的“聪明药”还包括利他林、阿得拉等。

  “把利他林扔进饮料中,然后就能每天工作16个小时。”“随身带两颗利他林,四颗莫达非尼,比什么都管用。”“熬夜扛不住,吃了一粒阿得拉。简直太、精、神、了!”在网络上,这类关于“聪明药”的体验分享可不算少。不过事实上,这些所谓的“聪明药”其实是一类中枢神经兴奋剂药物,通常用来治疗嗜睡病、睡眠紊乱,属于处方类药品。健康的人服用后不仅不会变聪明提升智力,反而会产生头痛、恶心、失眠、记忆力下降等一系列副作用,长期服用还会形成严重的药物依赖性极易成瘾,而且具有很大的副作用。

  对此,海关工作人员也提醒,不要轻信网上的“聪明药”传言,切勿随意邮寄精神药品出入境。如确实出于疾病治疗需要,在自用合理范围内,海关凭处方验证放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