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化路第一小学翰林校区“校园首届传统文化节”非遗文化魅力尽现

2019年06月06日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学剪纸、吹糖人、编草编……5月31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一小翰林校区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文化盛宴——“校园首届传统文化节”。全校师生及家长代表近2000人参加活动。

泥咕咕、猴加官、葫芦烙画、扎染等1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带着他们的作品让学生多角度、多方面、多视角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介绍,本次文化节共分为开幕式、非遗博览会和非遗文化进课堂三大板块。

开幕式上,学校各社团的学生们表演了合唱《闪闪的红星》《阿里山》、竹笛《彩云追月》、中华武术等有着浓郁传统文化符号的节目。校长侯清珺在致辞中提到,中国传统文化是实现“三个自信”的基础,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她表示,学校要继续把这些优秀的非遗项目校本化,让文化路第一小学全体师生将传统文化继承好、发扬好。

20多位非遗传承人向学校捐赠了19件代表作,这些作品具有鲜明的河南地域特色,体现了传承人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承载着他们的心血和智慧的结晶。学校为来自不同地市的非遗传承人颁发了文化使者证书。未来,这些作品将会进驻文一翰林校园文化馆。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非遗博览会开始了。非遗文化传承人为孩子们带来了包括面塑、泥塑、扎染等19种非遗文化项目,大师们精湛的技艺,精美的作品到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韵味,接触了传统手工艺的精妙。其中,猴加官项目传承人魏田军老先生深深感动着全体师生,他耐心解答着每个孩子提出的问题,当孩子们要购买作品时,他表示可以教孩子们做,做好后送给孩子,但不售卖,他恪守非遗文化的那份情怀,着实让人钦佩。

为了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非遗项目的精髓,非遗传承人还走进课堂,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制作泥塑、面塑等非遗作品。在老师的亲自示范下,学生们兴趣盎然,一件件稚嫩的作品在孩子们灵巧的双手下诞生,这些流传千年百年的非遗文化,在孩子们的手中又重新“鲜活”了起来。

文化路第一小学校长侯清珺说:“举办校园传统文化节,旨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六一儿童节,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和传承的良好氛围,还大大增进了学生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与认知,也加强了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孩子们的成长基因,使孩子们成为真正的文化传承者。” (楚智强 刘曼)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