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十一中名师:2019年高考全国Ⅰ卷历史试题坚持“立德树人 紧跟时代”

2019年06月09日09: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高考文综全国Ⅰ卷历史试卷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导向,通过科学命题,创设新情境,新视角,突出体现家国情怀,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凸显历史学科的五大学科素养,紧跟时代潮流,稳中求变,但没有偏题怪题,在考查学生必备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对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的考查。2019年高考考试已经结束, 6月9日,大河网邀请郑州十一中名师杨毅对河南试卷历史学科进行分析时说。

【名师简介】

杨毅,郑州十一中历史学科高级教师。从教30年来,送过十多届毕业班。先后获得河南省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河南省说课大赛一等奖,河南省教研室颁发的示范课,公开课优秀课堂,郑州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经开区区级优秀教师。多篇论文或在国家学科核心杂志发表,或获得省市级教科研论文一等奖。

在杨毅看来,2019年高考文科综合全国Ⅰ卷历史试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稳中求变】

2019年高考文科综合全国Ⅰ卷历史试题难度上与2018年基本持平,试卷结构题型基本不变,考查主干知识不变,如24、25题考查中国古代政治制度,27题考查明清经济发展,28、29、30题考查中国近代社会结构的变化,思想解放的潮流,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31题考查"一五"计划,31题考查古代雅典的民主,34题考查第一次工业革命。

但在此基础上,2019年高考文科综合全国Ⅰ卷历史试题一是更注重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如26题,考唐代之前祈求丰收的"牵钩之戏",唐代称为"拔河,"体现唐代对"阳刚与力量的推崇"; 二是更注重知识的全面考查。如35题,考查世界近现代文艺发展的阶段特征和流派。这在之前很少在高考试卷中出现的知识点,今年出现了,其实这也是历史的主干知识,是19世纪以来人类的优秀文化成果,只是在高考中出现的频率较低,容易被忽略。三是从新视角考查"老"知识。如33题,从拉美独立战争后发展停滞的角度考查殖民主义的消极影响。

【立德树人】

这是2019年高考文科综合全国Ⅰ卷历史试题最重要的特色。试题凸显以史育人的积极导向作用,结合时代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尊重劳动,尊重创造,既关注了历史对现实的资鉴,也展示了考生的正确价值观念和必备品格,有助于选拔出具有家国情怀、德才兼备、兼具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学生,服务于高校选拔人才的需求。如26题以拔河运动在唐代的流行,描绘了"壮徒恒贾勇,拔拒抵长河"的壮观活动场面,突出了唐人崇尚力量的阳刚之气和健康体魄,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29题突出中国近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求科学之真,探救国之路,培养学生为民族复兴国家独立而学习的家国情怀。34题,强调发明来自于实践劳动之中,47题则以一道主观大题来强调报效祖国,奋发图强,执着的追求科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时代精神。

  【丰满立体】

历史的发展从来也不是点线面的简单组合,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都是在世界历史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所以2019年高考文科综合全国Ⅰ卷历史试题更加注重历史的纵横比较,综合运用。今年高考考查的知识点涵盖了中外文明、现代化历程和影响人类历史发展的重大事件、重大制度、重大现象。同时实现了跨模块,跨学科,整合不同能力和素养,整体考查考生综合人文素质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水平。如文综全国Ⅰ卷第41题题干材料分别以表格和文字展示数据变化,考查从20世纪50~80年代这一时段,四个国家的钢产量发展声势及原因,主要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有效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之外,还要具备客观叙述历史事实,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说明历史现象,运用归纳、概括、比较等历史思维方法分析问题和正确解释历史事物的能力,学生若是在平常学习中不能建立历史的立体知识网络,没有综合解题的能力是拿不下这道题的。

【历史传承】

中国是一个历史文明连续不断的文明古国,这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绵延传承,承古萌新是分不开的。中国的传统文化既是民族的骄傲,也是世界的宝贵财富。2019年高考文科综合全国Ⅰ卷历史试题更加注重对传统文化的考查,如,42题,小论题,45题选做题,考查儒家文化,法家文化及历史传承等,并从做为国家公民要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怀着温情与敬意去看我们的历史这一基本素养的角度去考查,从而培养我们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综上】

2019年高考全国Ⅰ卷历史题充分发挥了以史育人的积极导向作用,突出对必考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人文精神与素养的考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类历史发展大势。同时,依据高校人才选拔需求和国家课程标准,侧重考查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命题不拘泥于教科书,运用新材料,创设新情景,贯通古今,关联中外,突出了高考的选拔功能和发挥引导高中历史教学、助推素质教育的作用。这也是对我们今后教学的方向性引导,对于2020年高三的备考复习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