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一中学名师点评2019年全国英语试卷I试卷分析

2019年06月09日13: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全国新课标I卷注重对考生运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考试的内容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体现了新的教育观和人才观。试卷覆盖面广,题型灵活,全卷难易适中,重视基础,强调运用,遵循了全国普通高考"稳定中求创新,发展中求平衡"的原则。"2019年高考考试已经结束, 6月9日,郑州十一中名师张富泉对河南试卷英语学科进行分析时说。

【名师简介】

张富泉,郑州市第十一中学英语高级教师 、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教研组长、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第三、四届名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中小学教育教学专家

【试卷总体评价】

2019年全国新课标I卷注重对考生运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考试的内容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体现了新的教育观和人才观。试卷覆盖面广,题型灵活,全卷难易适中,重视基础,强调运用,遵循了全国普通高考"稳定中求创新,发展中求平衡"的原则。阅读理解内容丰富话题涉及劳动实践、科技生活以及心理和身体健康,题目设置强化了学生对文章深层意义的理解以及对主题的把握。完形填空讲述了环保主题,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考点分布均匀,重点突出对动词、名词的考查。语法填空围绕北极熊目前数量是否增加,倡导爱护动物、学会客观认知、发现问题的思维品质。试题难度中等偏上。短文改错通过体育爱好故事向考生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难度中等偏易。书面表达要求考生给英国美术馆写一封申请信,介绍个人优点,申请成为志愿者,为伦敦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画展做好宣讲志愿工作,体现了英语学科素养中的"跨文化沟通和传播中华文化的能力"。

该话题贴近考生生活,所列要点明确,给考生流出了发挥的空间。该试卷具有以下五个显著特点:

1. 选材持续体现生活化、情景化、应用化、有效化。

2. 体现考生对语言应用能力及语篇理解能力和考生思维品质能力的考查

3.关注人文关怀,引导考生会生活,培养热爱动物尊重大自然和家国情怀

4. 试题语篇内容丰富、对文化意识考查的广度和深度上加大。

5. 以"立德树人"为重点,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自然环保和创新精神等考查

【试卷试题评价】

1.听力 因河南很多考生放弃作答故不做评价。

2.阅读理解

2019年的阅读理解选材丰富、题材广泛,贴近生活,体裁涉及应用文、说明文等,内容新颖、融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和实用性一体。紧跟时代、反映英美主流文化特征,几乎囊括了英语句法中的所有语句结构形式。长难句及行文隐含信息较多。话题涉及暑期打工、师生和谐、智能科技、社会心理学和健康生活。内容关注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的渗透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体现和社会生活实践的体验,将语言知识融入情境中进行考查。

阅读理解A篇是应用文,介绍了帮助学生寻找暑期工的4个项目,倡导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实践丰富生活阅历的意识。B篇是记叙文,介绍了教师Whaley帮助来自移民家庭的中学生Chris的故事。老师通过他的关爱不但提高了学生公开演讲的能力而且培养了孩子的自信心。感悟师生和谐的人文关怀。C篇是科普类的说明文,介绍了一款高科技的智能键盘,传播了科技改变生活的理念提高人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D篇是一篇关于社会心理学话题的说明文,介绍了受欢迎的人的两个类型:the likable and the status seekers,前者通过善良、诚实分享方式结交他人赢得友谊最终成功、幸福;而靠权力、不诚实暂时"受欢迎"最终会失道寡助走向失败。向读者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核心价值观。但学生反馈对该文章理解有一定难度。"七选五"阅读理解列举了呼吸新鲜空气有利健康的好处,培养人们亲近自然健康生活的意识。该题型要求考生从整体上把握文章的逻辑结构和内容上的前后联系,理解句子之间、段落之间的关系,对连贯性、一致性的语段特征、语法知识和理解长难句的能力要求较高。

在这5篇阅读理解中,A篇比较容易,B、C和"七选五"三篇难度适中,D篇难度稍大。对考生的语言知识、文化意识、思维品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完形填空

2019年的完形填空短文是一篇夹叙夹议的文章,讲述了作者爬非洲最高山乞力马扎罗山的经历和感悟。内容新颖,立意新颖,耐人寻味,给人以启迪。通过人们对于环境的态度和做法对比变化,倡导尊重大自然,揭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道理。该试题除了对考生的英语语言能力进行考查外,还隐形考查了学生利用植被、地貌知识综合解决问题的思维品质的能力。这无疑给考生准确理解句意带来了一定困难,客观上增加了该试题难度。

与2018年相比,2019年的完形填空题增加了对形容词的考查,减少了对动词的考查数量,名词和副词的数量保持不变。试题仍然无连词、介词和代词考查。

4.语法填空

2019年的语法填空短文是一篇说明文,作者通过介绍北极熊生活现状、争论目前实际数量是否增加,旨在倡导爱护动物、学会客观认知、发现问题的思维品质。该题设空科学、考点明晰、覆盖面广、重点突出了用法的交际功能和语用功能。

与2018年相比,2019年语法填空增加了介词、同位语从句的考查。难度适中。

5.短文改错

2019年的短文改错是一篇记叙文,讲述了作者因一起小事故爱上足球的故事。通过体育爱好向考生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短文设置了10处语言错误,增加和删除各1处、修改8处,保持了近9年来的命题风格。与去年相比,没有考查介词、和动名词,增加了2个分词和固定搭配。短文中设置的错误都是考生平时写作中常犯的典型错误,自然真实。试题设置的错误以词法为主,兼顾句法和行文逻辑。试题难度不大,学生容易得分。

6.书面表达

2019年的书面表达的体裁为申请信,依然是提纲式作文,话题是近几年高考作文热点话题-中国文化艺术,要求介绍个人有利条件,申请成为志愿者,为伦敦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画展做好宣讲志愿工作。

该题型贴近生活,涉及中西方交流活动。试题具有开放性,例如写个人优势和能做的事,需要考生自己补充或设想,这有利于充分发挥考生的英语写作能力、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在宣传中国文化艺术的同时,该题对考生的跨文化意识、思维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鼓励考生站在外国人的角度理解中国画和中国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但是,如果考生对中国画缺乏了解,缺乏跨文化交流意识,只能泛泛而写,很难在短时间内写出打动评委的申请信。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