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政策公布 有五大变化

2019年06月10日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 张楠)本硕博招生总计划18772人,港澳台侨生100余人;全面实现大类招生;农村专项招生计划突破千人;新增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理科)......6月9日,高考刚刚结束,备受关注的郑州大学就公布了2019年本科招生政策。

  【数字】

  本硕博招生总计划18772人

  今年该校面向全国招生(港澳地区及台湾省),本硕博招生总计划18772人,港澳台侨生100余人。本科全部在重点批次招生。

  【变化】

  今年,该校本科招生政策有五大变化,值得各位考生关注:

  变化一:全面实现大类招生

  据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戴国立介绍,郑州大学今年全面实施按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招生专业(大类)数量由2018年的99个整合成66个=25个大类+1个试验班+40个专业。考生不需要面对众多的专业选择,只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学习大类报考即可。

  变化二:农村专项招生计划突破千人

  为了配合国家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该校继续大幅增加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专项计划。招生总计划为1020人,较2018年增加40人;国家专项计划260人;地方专项计划由2018年的400人增加到440人;高校专项计划由2018年的300人增加到320人。

  变化三:继续扩大港澳台侨生招生规模

  据了解,2018年该校共录取港澳台侨生100人。

  戴国立介绍,世界一流大学显著标志之一,就是要有境外一流的学生来郑大求学。该校努力拓展招生视野,坚持主动走出去,积极请进来,吸引港澳台侨学生报考郑州大学,以提升学校在港澳地区和台湾省的影响力。

  变化四:新增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理科),按医学技术类进行招生

  变化五:部分艺术体育类专业录取规则调整

  1、视觉传达设计、雕塑、绘画、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文化课、专业课成绩均要求不低于考生所在省份美术类本科控制分数线。对于进档考生,依据考生综合成绩按照志愿优先原则录取。考生综合成绩中文化课成绩占40%,专业课成绩占60%,计算公式为:考生综合成绩=(文化课成绩/文化课满分)×100 ×40% + (省统考专业课成绩/省统考专业课满分)×100 ×60%。若省级招办(考试院)有明确的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按其投档办法执行。

  2、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录取规则做出调整

  河南、河北:考生文化课成绩须高于生源省份体育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50分以上(含50分),专业课成绩须高于生源省份体育专业(本科)统考成绩总分的75%以上(含75%)。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均达到要求后,按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录取。文化课成绩相同,则依次按语文、外语、数学单科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山东:对于进档考生,按照投档综合分从高到低录取。投档综合分折算办法为:综合分=专业成绩*750/100*70%+文化成绩*30%。投档综合分相同,则依次按语文、外语、数学单科成绩从高到低录取。投档综合分折算办法如有调整,以山东省相关文件规定为准。

  【关注】

  近3年郑州大学在河南的录取分数线

  2016年该校文史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556分,高出本科一批文科分数线39分;理工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583,高出本科一批理科分数线60分。

  2017年该校文史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570分,高出本科一批文科分数线54分;理工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561,高出本科一批理科分数线77分。

  2018年该校文史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605分,高出本科一批文科分数线58分;理工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586,高出本科一批理科分数线87分。

  【郑州大学介绍】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教育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合建高校

  ·3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5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高校

  ·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高校

  ·国家级卓越医生教育培养高校

  ·面向全国(港澳地区及台湾省)招生高校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