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学院名誉校长王北生寄语5959名毕业生:鲲鹏展翅 前程似锦

2019年06月11日08: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6日,对信阳学院2019届的5959名毕业生而言,特殊又难忘。这天,信阳学院名誉校长王北生以“鲲鹏展翅 前程似锦”为题,为该校毕业生上完大学“最后一节课”。

王北生从毕业生初入校门讲到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他动情地说,“四年来,你们和母校,共有一个名字,见证了学校办学质量和声誉全面提升,助推学校向创办‘一流民办本科高校’的目标迈进!”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临别之际,王北生温情嘱托:无论你们走多远、飞多高,母校永远牵挂着你们,祝福着你们!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和精神港湾。

附:信阳学院名誉校长王北生在2019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专家,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音乐厅,带着璞玉初成的喜悦,满载着扬帆起航的梦想,隆重举行2019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共同见证5959名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在这值得纪念的特殊时刻,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表示最真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你们经过四年的辛勤努力,顺利完成了人生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今天,在人生的道路上即将迈出新的步伐。这些天,漫步在校园,你们穿着学位服合影留念的身影装扮了学校每一处风景,自信灿烂的笑容明艳了信院的天空。你们在朋友圈、班级群、抖音里缅怀岁月、深情告别、相约再见,在师生聚会上话别师友、难舍难离。我知道,自今别后,这个你吐槽一百遍后也不许别人说一句不好的校园将是你魂牵梦绕的故乡;那个睡在上铺的兄弟,和默契神会的闺蜜,将是你最珍重的朋友;那个相依相伴的辅导员、严肃认真的老师,将是你最挂念的人;那个“打饭手抖”的阿姨和晚归时“严厉”的宿管也将是大学岁月里难忘的回忆。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四年前,你们怀揣着对大学美好的憧憬来到信院,自步入校门起,你们便不懈努力,风雨兼程。我感受到了你们的成长和进步,也深深怀念与你们在信院共度的岁月、经历的点滴。我记得聆听大师讲座时,你们想站在他人的肩膀上鸟瞰整个世界的渴望;记得“松筠书吧”里你们潜心研读的静谧与美好;记得你们在各类比赛中奋勇拼搏,为学校赢得的无数光荣与骄傲。四年来,你们给予了母校信任、理解和支持,爱校如家,与学校荣辱与共,砥砺奋进。四年来,你们和母校,共有一个名字,见证了学校办学质量和声誉全面提升,助推学校向创办“一流民办本科高校”的目标迈进!在此,感谢大家为母校的发展和进步做出的贡献。谢谢你们!

同学们,明天你们将奔赴祖国四面八方,建功立业。临别之际,作为师长,我想和大家再交流几句、再叮嘱一下:

1. 永葆家国情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大有可为的时代。你们身处伟大的时代,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你们有精神,民族才有信念,你们有追求,国家才有希望。未来的你们不仅仅是家庭的顶梁柱,更是社会的中坚,民族的脊梁。所以无论你身处何地,位居何职,都要永葆一颗赤诚的“中国心”,要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常怀家国之情,常念报国之志,常思兴国之道,肩负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使命。

2.坚守人生理想。人生的道路上不但有顺境和平坦,还会有许多艰辛和困难。走出象牙塔,你们面对的将是现实的具体与琐碎,柴米油盐或许会消解你们的万丈雄心,事态纷杂或许会干扰你的判断。那时,希望你们不会心灰意冷而随波逐流,抑或悲观失望而丢掉梦想。而是以“士不可以不弘毅”的坚毅品格和持久定力,坚守人生的理想。希望你们无论人生处于何种境遇,都能心怀理想,善于思考,敢于坚守,勇于追求,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定不移地朝着心中的理想扬帆远航,让生命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

3.不褪信院本色。从各位入学那一刻起,你们就在“求真创新,勤学笃行”这一校训的熏陶下成长,这种气质将与你终生相伴。令人欣慰的是,有的同学秉承着信院精神,奋发图强,已经在新的学业和事业中崭露头角,做出了骄人成绩。法律专业毕业生张自磊,2017年获得了最高检授予的百千万“侦防能手”称号;英语专业毕业生罗天凤,2016年在墨尔本大学求学期间以良好综合素养,被挑选为该校形象大使,并获得悉尼职业论坛奖学金;文学院校友王永生,扎根云贵高原,带乡亲脱贫致富,人民网、贵州日报、学习强国都专题报道了他的事迹。我想用他日记中的话与大家共勉:“不为寂寞,不改热血,勇往直前,虽千万人,吾往矣”。我想这就是信院学子的本色,风华之年,锐意进取,脚踏实地,创出一片新天地。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今日的离去就像阳光下的树影,拖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无论你们走多远、飞多高,母校永远牵挂着你们,祝福着你们!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和精神港湾。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衷心祝愿2019届全体毕业生们,鲲鹏展翅,前程似锦!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