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部分高校启动自招测试 清北初审通过者缩水

2019年06月11日09: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早在今年3月,“史上最严”自招的新闻已在网上刷屏。

  6月10日,高考结束一天后,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山大学等校自招测试同日启动。

  新华社 资料图

  目前,全国有90所高校自招初审名单已在网上公示,初审通过者大幅缩水,其中通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初审人数分别为1345人、612人,分别比去年减少2成多和4成多;北京学生通过北大、清华自招初审人数分别减至122人、35人,与去年相比可谓“大跳水”。

  自招硝烟弥漫,北京哪些学校的牛娃在第一道初审中闯关成功,北京日报记者手动整理出一份中学名单,请看看清北眼中的“实力担当”。

  北大自招初审通过者北京娃减半

  今年,全国有90所高校可开展自主招生,其自招初审通过名单已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今年自招有多大降幅,从大幅压缩的初审名单可见一斑。

  先看北大:去年通过北大自招初审者为1719人,今年仅有1345人,降幅为21.8%;具体到北京,去年234人通过北大初审,今年减少至122人,降幅达47.9%,可谓“大跳水”。

  从北京各区情况来看,通过北大自招初审的区中,还是以海淀娃最多,有61人,其次是西城38人,东城12人,丰台、朝阳各4人,石景山、顺义、密云各1人。

  从生源学校看,人大附中以绝对优势名列第一,有30人,其次是北京四中、师大附实验、北大附中,均为十几人,剩余学校为个位数。

  清华自招初审通过者北京娃减8成

  再看清华:去年通过清华自招初审者为1172人,今年仅有612人,降幅为47.8%;具体到北京,去年191人通过清华初审,今年减少至35人,降幅达82%,称得上是“断崖式下跌”。

  从北京各区看,获得清华自招复试“入场券”的这35名北京学生,海淀最多,有22人,西城、东城各5人,丰台3人,均为个位数;从生源学校看,人大附中以绝对优势名列第一,有12人,其他学校也都是个位数。

  少数“牛娃”同时被两校盯上

  两大名校自招初审通过者大幅缩水,与今年“史上最严自招”的大背景有关系,受相关政策影响,今年试点校自招计划大幅锐减、自招门槛提高,大多要求五大学科奥赛成绩省级一等奖以上,而论文专利也变“凉凉”。

  有细心的读者发现,虽然整体大幅缩水,但北京孩子在北大自招初审通过人数是清华的3倍之多,这是因为今年两校申请条件有区别。

  清华要求,最低申请条件应包含以下之一:

  1.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

  2.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

  3. 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省级赛区)一等奖

  4.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

  5.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提高组(省级赛区)一等奖

  6.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

  7.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四等奖

  北大则规定,申请报考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2.在北大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

  有业内人士分析,北大的第二项申请条件要求相对比较宽泛,也就是说即便不在学科类竞赛中达到硬性的获奖名次,能证明具备招生专业相关的创新潜质且在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也能作为申报材料。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从公示名单可以发现,有不少北京孩子同时通过清华、北大两校自招初审,所以实际参与两校自招者将不足157人。

  例如,来自北京四中的潘紫琪,是今年获得“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简称市长奖)的十位中学生之一,她从高一就投入科研,其获奖项目名为“废弃秸秆转化高辛烷值汽油实验研究”,在去年的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中获得“能源化学”三等奖。她是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计划拔尖培养暨英才储备学生试点工作的学员,高中阶段已走进高校实验室,其获奖项目在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完成,她将秸秆打成粉末并水解,再通过不计其数的实验,以复杂的化学反应在实验室中提取到辛烷值达94.9的汽油。

  部分大学过审人数远低于自招计划

  其实,不仅仅是清华和北大,其他学校自招初审通过人数普遍缩水,不少高校甚至出现招生计划于初审人数“倒挂”的现象,也就是说,初审通过人数远远低于招生计划。如下图:

  90所高校中,有北京语言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广西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长安大学等8所学校的公示链接无法打开,系统显示为“未到公示时间或者无审核通过名单”,从实际情况分析,后者才可能是真实原因。如果成真,这些学校今年将无人参加自招复试。

  优惠分20分以下为主

  今年自招之关难闯,还体现在优惠分值缩水上。往年,不同的大学推出10分到60分不等的优惠分值,最低可降至当地一本线录取,而今年的降分档次减少,优惠分值也以20分为主流。

  清华表示,今年的优惠分值一般不超过2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优惠分值可适当放宽,对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学生,可优惠至一本线;而去年,除了降至一本线之外,清华的优惠分值在10分到60分之间。

  北大也承诺,降分幅度原则上不超过20分,对于少数特别优秀的学生,优惠分值可适当放宽;对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少数优秀学生,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最近一周,除了例行的笔试和面试,体测也几乎成为自招的“标配”,甚至是门槛。例如,中国传媒大学则强调,未参加体质测试的考生视为放弃该校自主招生资格;北林大要求,体质测试单科成绩未达合格要求者,不能入围最终合格名单;北工大要求,未参加体测或者成绩不合格不能获得自招认定资格;无故不参加清华体测者,将取消其获得自招认定资格。

  所以,对于本次拿到自招“入场券”的尖子生,未来的测试并不轻松,这将是脑力与体力并重的挑战。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