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扶贫!百余件“光山制造”亮相河南工业大学

2019年06月12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 实习生 李文慧)“养老院、自然教育、乡村阅读室、生态大米包装设计、光山红色文化……”6月12日,以《设计光山·设计扶贫》为主题的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毕业设计作品成果展在河工大举行。

  “我们设计的这个作品叫《忆谷思甜》,是根据光山县东岳村杨湾的目前情况,在保留乡土文化,不破坏生态环境,结合当地现有资源等因素的基础上来设计规划的,如果这组规划设计被采纳的话,能帮助东岳村杨湾的居民提高生活质量,还是非常开心的,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河南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学生杨玥说。

  毕业设计的每件作品都是在不断积累、沉淀,通过反复尝试而诞生的。记者获悉,从2018年7月起,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校地结对帮扶”特色乡村建设组多次赴光山县对接特色乡村建设扶贫工作,实地考察了光山县乡村建设情况。

  考察的帮扶组师生分成景观设计组和建筑与室内设计组,在现场进行了建筑尺寸、室外场地道路尺寸、坡度高差的测量,安排各组对村落内的建筑、道路、植被等进行详细拍照记录,并利用航拍技术,使用无人机航拍村落全貌照片,为改造设计准备详细的资料。

  同时,还邀请光山县有关领导和10家企业到访设计艺术学院举办“设计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对接会”,提前完成光山十宝等30多种特色农产品的包装设计品牌提升任务,并在去年年底走进中南海。

  结合2019届毕业设计开展实题实战的设计工作,260名毕业生,其中120多个毕业设计课题是光山设计主题,涉及到设计艺术学院的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数字媒体艺术,从光山的农产品包装和品牌、美丽乡村、文创旅游商品、文化宣传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设计服务。

  开幕式后,还举办了“光山县美丽乡村设计方案评比”及“设计光山设计扶贫研讨会”。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