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考评卷基地:“1+5”质检 每个得分点质量可追溯

2019年06月17日10:27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

  距离河南学子查询高考分数还有一周,紧张之余,家长和考生更关心,高考试卷改得咋样啦?

  6月1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跟随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一行走进“神秘”的高考评卷基地,揭秘高考试卷分数出炉的一道道“工序”。

  基地内,评卷教师要经历与高考同等的“无声入场”,高考答卷要经过“1+5”评卷质检体系,确保每一个评卷过程可审计,考生每个试题每个得分点评阅质量都可追溯。

  评卷教师需无声入场,24小时全程全覆盖监控

  今年,河南省高招阅评卷工作仍全部在网上进行。

  据悉,目前,全省高考答卷扫描工作已经顺利完成,今年我省普通高考答卷扫描工作采取了更加严格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手段:加强答卷和扫描数据保密管理,工作现场24小时全封闭,不允许手机等带入扫描现场;从答题卡保管、运送到每一台扫描机器,全过程监控、全时段摄像录像;加强扫描数据检查与校验,考生条码、考号、姓名等信息严格核对。

  那么,评卷现场是什么样呢?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高考现场看到,在基地入口处,除有明显的警戒线标志外,还有武警值守,没有证件不能进入大楼。而在评卷楼层入口,同样有多名武警值守。

  试卷阅评基地严格实行“无声入场”,评卷老师和工作人员进入评卷教室要经过严格的金属探测器检验,不能携带任何违规物品进入评卷室。严格评卷场地管理,实行24小时视频监控和全天候值班巡逻。根据教育部、国家保密局规定,对评卷参考实行秘密级管理。对试卷、答题卡及评卷过程信息等按照国家秘密级材料管理。

  改卷前先做“考生”,主观试题双评一致即有效

  “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省招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高考评卷工作严格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

  如何更准确把握评分?记者了解到,评卷前,评卷基地组织专家开展试评,在正确掌握答案的基础上确定详细的评分细则,每位阅卷老师在正式“上岗”前都要做一次“考生”:自己先做一遍试卷,之后再结合标准答案,细化评分细则,使这个给分点更具操作性。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评卷教师只能评阅系统自动分发的题目,无法获取题目相对应的任何考生信息,一份试卷根据不同的试题由不同题组的评卷教师在加密状态下分别评阅:对选择题自动识别评判赋分,对非选择题答卷扫描为图片,按题切割,随机分发,以题为单位进行网上评阅。

  而对于主观性强的文科试题评阅,评卷现场负责人介绍,文科试题评阅略大,对此,我省有一套完善科学的质量保证体系——主观性试题实行双评机制。即由两名评卷教师背靠背分别评阅,达成一致意见,评分有效,两次评分的均值为试题得分。否则将进入三评,甚至由专家四评。

  “1+5”质检,每个得分点质量可追溯

  高招录取时,成绩“一分值千金”,为了让每一分都给得有理由、扣得有依据,我省建立了完善科学的评卷质量保证体系,质量控制到每个试题的每个得分点。

  据了解,参加高考评卷的老师个个都是“优中选优”,但仍须经过全面精准培训且考核过关才能正式上岗评卷。

  每天评阅大量试卷,如何始终如一把控质量?我省各评卷点建立评卷教师培训、试评、正评动态管理机制,还会通过统计、质检、过程性测试,对每个评卷教师评卷质量进行监控,如果改卷过程中评分尺度把握不准,将会被调离评卷岗位,所评试卷将重新由其他教师评阅。

  评卷过程中,我省实行“1+5”评卷质检体系,严格过程监管:“1”为评卷总质检,省招生办组织9科省总质检员集中入闱,通过评卷专网进行远程质量监控;“5”包括评卷现场五级质检,即省质检,校质检,大组长、小组长、题组长过程质检。总质检通过分析各种统计数据,强化过程控制,评卷现场省质检、校质检、大组长、小组长、题组长五级过程质检,层层把关,层层负责,做到评卷过程可审计,评卷质量可追溯。成绩合成后,还将对成绩的完整性、有效性及选择题成绩与非选择题成绩的一致性进行校验,确保成绩准确无误。

  目前,我省评卷工作平稳高效进行,6月25日零时起,考生可查成绩。如果对成绩有疑问,考生可在规定日期内到县(市、区)招生办申请成绩复核。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