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名校长教育思想郑州论坛 郭勤学:“立人”教育,成就学生的高素质

2019年06月17日14: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3日,教育部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成员、郑州十一中校长郭勤学应邀在首届“全国名校长教育思想郑州论坛”上以《“立人”教育,成就学生的高素质》为题对教育思想进行阐述,赢得了教育专家的高度赞赏和与会同仁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立人”教育的内涵

郭勤学谈到,“立人”教育是实现人从精神和肉体维度上的双重“站立”,实现人从依靠外力的他律性“站立”到依靠自身内力的自律性“站立”的转化。“立人”教育既是一种教育价值追求,也是一种教育实践风范,可以概况为“明德善学,立己达人”,具体包括立德树人、立文养人、立身存人、立己达人。

 “成就”的新要求

“‘立人’教育的目的是引导学生,让学生明白怎样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给他们提供成长的土壤,帮助他们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去完善自身,并形成一种内在的自觉。”郭勤学如是说。教育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决定了“成就”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对于十一中的学生来说,既有高远的目标,更要有实际的行动。作为教育者,要尊重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秉持着“发展”与“施展”的原则,多管齐下地涵养、滋润他们,在润物无声中提升素质,发展个性。同时,他表示,要从“练就一双欣赏自然的眼睛;养成一颗热爱生活的心灵;发展乐此不疲的兴趣”三方面,激发学生的内在发展动力,让原本能够有学习自觉的学生,保持学习自觉,不丧失学习动力,让原本处于自发学习状态的学生,拥有学习自觉,乐于得到提升。

 “高素质”的价值追求

“高素质”是一种教育价值追求,学生的高素质,体现在:高素质的学生应该德才兼备,具有强烈的爱国精神,以国家为己任,以时代为己任;具有开阔的视野和胸怀,拥有更胜一筹的眼光,横向看得清世界,纵向探得到未来;具有慎思笃行的品质,对层出不穷的新生事物永远保有一种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融合度的接受力,乐意接受并学习新生事物,永远对于获得新知的活动充满激情。

“立人”教育成就学生高素质的实践探索和保障机制

郭勤学校长从“高选择的发展课程、高融洽的师生关系、高成效的创客教育、高水准的社团活动、高精度的“5A”培养体系、高浓度的育人氛围”六个方面,结合大量的教育教学实例,生动地阐述了学校的实践探索;从“注重学校的精神传承、注重技能的更新提升、注重平台的辐射培养”四个方面,有力地阐述了“立人”教育成就学生高素质的保障机制。

专家点评:系统而深刻,触动人心,得获“重生”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吴坚以《“立德树人”的郑州十一中》为题,对郭勤学的教育思想进行解读和点评。吴坚认为,郭勤学校长的教育思想丰富、系统、深刻,校训“求有知健体 达喻事明理”正是“五育”的体现,而“五育并举”恰恰是教育者应该能够成就高素质人才应该具备的。一个教育思想的确立和认同不是最困难的,最大的挑战来源于“实践探索”,“立”这个扎扎实实、持之以恒、不懈探索的过程是郭校长教育思想的闪光之处。“校友文化、家风传承、创客教育、多彩社团等等,十一中的很多做法是值得我们去总结去学习的,这说明在校园一方的天地之中,我们校长还是很有作为的!”吴坚校长不禁赞叹。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莉莉教授带来了题为《“立人”教育中的重生》的精彩解读和点评,并从立人的出处、内涵的解读、成就学生的有效策略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她谈到:“一份缘分让我获得重生!”这里有2010年到访十一中的缘分,也有六易其稿与郭校长的缘分,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的是郭校长的精益求精,十一中团队的追求卓越。刘教授回忆2010年在十一中督导的情景,听评课和与教师交流的过程历历在目,她激动地说,当时十一中青年化学教师在短短的说课中展现的除了有扎实的教学功底,还有探寻学科的价值和社会的价值,这非常宝贵。“眼里有别人,心中有国家”是十一中人的“思想基因”,不仅体现在老师身上,还体现在学子身上,正如郭校长讲到的校友刘洋“见垃圾拾起,忘记扔掉,带回家才发现”这种心怀他人的品质,而刘洋谈到的“幸好在郑州十一中经历高三,那段岁月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成就了我的意志和品质,也为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样刘教授更为感慨:“这就是十一中人,坚韧不拔、不断超越,如果2010年,我说过郑州十一中是从优秀走向卓越,那么现在,郑州十一中就是一个好的印证!”(楚智强 褚海洁)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