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考生,省实验中学校长吴振民教你这样填报高考志愿!

2019年06月20日14:28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本文作者:吴振民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

  按照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的安排,今年普通高考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高专批均实行平行志愿。其中本科一批和高职高专批可填报1-6个高校志愿,本科二批可填报1-9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那么,什么是平行志愿?在平行志愿填报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如何填报才能够最大化发挥平行志愿的优势?结合多年指导学生填报志愿的经历,就大家关心的平行志愿和平行志愿填报办法谈谈我的理解和建议。

  所谓平行志愿,是指考生填报的6个或9个高考志愿之间属于平行关系(按照志愿表上志愿自然顺序的位置,在此把它们称为A、B、C、D、E、F志愿)。

  平行志愿是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进行投档的,其投档与录取原则和传统的志愿优先原则不同。

  “分数优先”是指在投档时分科类按照考生的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定位次,然后按位次优先的原则,先投高分考生后投低分考生。对每一位学生,则根据考生平行志愿的自然顺序从前向后检索,一经检索到计划未满额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排序成绩相同的考生,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听力成绩排序。

  有人把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形象地比喻为乘车出行。比如,可以把在全省第一批录取的所有招生计划看成是一列高铁上的所有座位,每个座位上都直接贴好了标签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郑州大学和河南农业大学等(每所学校预留的座位数就是当年该高校在我省录取的计划数,一个计划对应一个座位)。

  在站台上,全省同一科类的考生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排好队,列车员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叫号上车,谁分高,先叫谁,安排好前一个考生的志愿投档后,才能接着安排位次相邻的下一位考生的座位。当叫到某位考生时(假设该考生高考分为666分),需要先看他所填报的平行志愿A志愿(遵循志愿)的学校是否还余有空座位,如果尚有空位(计划未满),他就可以上车坐到相应的位置上(顺利投档A高校);如果考生填报的A志愿学校没有空位,再看其B志愿学校是否有空位,如果有位置,他就可以上车坐到相应的位置上(顺利投档B高校);如果没有,依次看C、D、E、F位置,哪个志愿的学校有空位,他就可以坐到哪个位置上去,如果六个志愿都没有空位置(该生所填报的六所志愿学校招生计划均已被其他学生占满),他就只能被列车员拦下来,失去乘坐这趟高铁的资格了(失去本轮投档的机会)。

  平行志愿投档方法可以大大增加录取机会,当然也降低了低分考生进入名校学习的概率。但平行志愿并不是毫无风险,如果填报不当,同样会失去进入理想高校的机会甚至会丧失被录取机会(俗称滑档)。以上面所说的考分为666分的考生为例,假设他所填报的六个平行志愿按照自然顺序分别是:A北京大学、B清华大学、C郑州大学、D南京大学、E复旦大学和F河南农业大学。上述几所高校当年录取的投档分数线分别为678、678、630、655、660和619分,那么,因为该考生分数低于AB志愿的投档线(在他之前的高分学生已经占满了招生计划),AB志愿学校就无法投档。666分高于C位郑州大学的投档线,于是可以顺利投档郑州大学。这样的话,虽然他的分数高于D南京大学和E复旦大学的投档线,但是也没有机会被这两所学校录取(按照遵循志愿原则,其所填报郑州大学志愿的自然位置在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之前)。

  另外,如果他填报的郑州大学对他所报的几个专业有特殊要求(例如身体条件或者单科分数有特别要求等),而他的身体条件恰好受限且又不同意调剂专业,这个时候就可能会出现因为条件受限且不同意调剂而带来的退档风险,此时一旦退档,将会失去该批次的录取机会(一轮投档),只能等待征集志愿的机会了。

  因此,六个志愿学校的梯度排列要合理,在“是否同意调剂志愿”的问题上要慎重选择。一般来说,可以依据近几年各个学校在我省招生的录取分数线或者录取学生的大致名次,尽量把录取分数线偏低的学校位置往后面排,高分的学校排在自然位置靠前的地方,以免低分学校在前面位置上“截胡”。这也是许多专家建议的在平行志愿填报时“前两个冲一冲,中间两个稳一稳,后面两个保一保”所表达的意思。

  所以,填报平行志愿的时候,既要充分考虑几个平行志愿的位置排列关系,也需认真研究高校的《招生章程》;同时深入比较分析各校历年招生的录取分尤其是考生位次。否则,则可能形成“志愿倒挂”现象,浪费极其宝贵的机会。

  关于高考志愿的填报,省招办每年都会下发详细的填报要求和填报办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上,对于志愿填报也会有非常详尽的政策解读和注意事项提醒。建议同学们和家长朋友们在了解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对高校的《招生章程》一定要认真学习,争取报得好、报得巧,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走入心仪的大学。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