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河网《河南高招直通车》访谈实录之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2019年06月24日17:56

来源:大河网

嘉宾: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处处长李钊

主题:详解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招生政策为考生报考支招

时间: 6月24日上午10:00

地点:河南日报报业大厦四楼大河网直播间

大河网: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普通本科高校,请您为广大考生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吧。

李钊: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置、河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由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和河南教育学院合并组建。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河南、面向全国,以培养职业道德良好、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注重应用性研究和社会服务,努力建设成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财经特色鲜明、办学优势突出的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办学条件优越,占地1509亩,建筑面积58.69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1.3亿,馆藏纸质图书198.34万册,电子图书98.23万册,纸质期刊2600种,电子文献数据库23个。拥有比较齐备的现代化教学设施,建有财税、会计、金融、物流等283个校内实验实训室,与中原证券、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德邦物流公司等185家行业、企业建立了270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校内、外专业实习、实训基地覆盖了所有专业。

大河网:与去年相比,今年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李钊:今年我校共有26个本科专业、2898个计划面向河南招生,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增金融学、审计学、资产评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健康服务与管理、环境科学七个本科专业。

专科方面,今年我校共有会计、金融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筑设计、工商企业管理等41个专科专业面向河南招生4350人;其中与美国韦伯国际大学、美国马歇尔大学、美国约翰逊大学、马来西亚城市理工大学、韩国草堂大学等五个国际高校合作办学项目的招生计划共计880人。

本、专科具体分专业招生计划请参照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公布的“2019年全国高校在豫招生计划”。

2019年学校的录取原则跟去年一样,普通本、专科采取“志愿清、专业清”的录取原则。艺术类、体育类考生要求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均达到省定分数线,艺术类按照综合成绩择优录取(综合成绩的计算办法为:专业成绩×60%+文化课成绩×40%),体育专业按照文化课成绩择优录取。

大河网:贵校今年在河南的招生专业有哪些特点?

李钊:今年招生的26个本科专业和41个专科专业涵盖了财政金融类、财务会计类、经济贸易类、工商管理类、基础教育类等多个专业群。其中会计学、工程造价2个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重点建设专业;会计、物流管理、法律事务等12个专业为省级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财政、会计、投资与理财、国际贸易实务等10个专业为省级名牌或特色专业。建有财务管理、数学分析、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1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大河网:师资也是吸引学生报考的重要因素,请您介绍一些学校的师资吧?

李钊:学校专任教师993人。其中教授96人,会计学、经济学二级教授3人,副教授334人;研究生学历教师483人,其中博士85人;“双师型”教师54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国家优秀教师5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和省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职教专家等3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74人。拥有金融保险、资产评估、市场营销、生物技术及应用等6个省级教学团队。

大河网: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李钊:我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职业道德良好、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校园文化活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贯穿始终,陶冶了学生情操,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

多年以来,我校毕业生一直以“基础好、素质高、实践动手能力强”的特点,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和高度评价:

一是社会第三方(如:教育评估机构—麦可思公司)的评价报告显示,我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6%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

二是学校先后获得或被评为:中国教育总评榜全国教育改革卓越成就奖、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河南省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院校、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十大创新创业典范高校、2018年度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品牌高校、河南人民满意的十大高校等荣誉称号;

三是仅仅最近三年,学校学生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职业技能大赛中就荣获团体一等奖30多项,个人一等奖100多项。

大河网: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

李钊:为了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奋发成才,学校制定了专业调整制度:所有新生入学后都可在第一学期第十四周根据学校公布的各专业容纳人数向所在院系提出专业调整申请。第二学期开学后,由学生拟转入院系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汇总后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进行专业调整。目前,我校要求调整专业的学生,基本上都满足了要求。

大河网: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贫困的学生来说,可能担心上不起学,学校在这方面有哪些资助政策来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李钊:学校十分重视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建立了以“奖、贷、助、补、减、缓”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体系。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可以凭村、镇或街道办事处相关证明,申请办理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或高校所在地国家助学贷款,并可申请国家助学金、雨露计划等国家和地方相关资助。另外学校在新生报到时开辟有“绿色通道”,向在校贫困生提供有勤工助学岗位,因天灾人祸等原因陷入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等。

截至目前,我校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大河网:再过些日子,河南就会公布高考录取分数线,请问贵校近2年在河南录取时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供学生参考。

李钊:2017、2018年,我校本科最低录取分数线文科分别为:513、511,分别比当年二本线高出81、75;理科近两年的分数线分别为:435、460,分别比当年二本线高出93、86;普通专科最近两年文科的最低分数线为:375、428,分别比当年普通专科线高出195、228;普通专科最近两年理科的最低分数线为:345、370,分别比当年普通专科线高出165、170;合作办学由于项目不同录取分数有所区别,大约在300分左右就可以报考,具体每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考生可登录我校网站查询。

大河网: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将进行志愿填报。请问贵校在河南的录取原则是怎样的?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如果学生选择填报贵校,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李钊:我校在普通本科在河南省的本科二批进行录取,专业录取原则为“志愿清、专业清”,普通专科及合作办学专业均在专科高职批次录取,专业录取原则为“志愿清、专业清”,艺术本科在艺术A段录取,艺术专科专业在艺术专科批次录取。

在填报志愿方面,我的建议是:(1)学生选择学校时不能选择同一水平的院校,以免掉档;(2)学生选择学校应采取“下楼梯”的方式,分为:冲一冲的学校、把握较大的学校和保底的学校。

本科线上考生报考我校,可在本科二批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填写“同意专业调剂”,以增加录取几率。若不录取,也不影响下一志愿的投档。

专科线上考生报考我校,可在专科批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填写“同意专业调剂”,在第二、第三志愿填报我校的合作办学,以增加录取几率。

大河网:如果考生想要进一步咨询,贵校都有哪些联系方式,请您给考生介绍一下吧。

李钊:考生如果想要咨询我校,有四种途径:

一是可以直接到学校招生部门当面咨询;

二是可以拨打学校招生咨询电话(0371-85305166,85305366,69303623,86675800),电话咨询;

三是可以登陆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官网,网上咨询;

四是可以到“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贴吧”直接找学哥学姐咨询。

我相信,通过这四种途径,考生一定会得到满意的答复的。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