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河网《河南高招直通车》访谈实录之上海交通大学

2019年06月25日22:11

来源:大河网

嘉宾:上海交通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 顾顺超

主题:详解招生政策为考生报考支招

时间:6月25日17时

地点:报业大厦四楼大河网直播间

访谈提纲:

大河网:上海交通大学备受河南考生关注,请您为广大考生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吧。

顾顺超:上海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甲午战败后,秉持“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宏愿,近代著名的实业家盛宣怀先生于1896年在上海创办了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在123年的办学历史中,交通大学创造了中国近现代发展史上的诸多“第一”,为中国的建设培养了三十余万的优秀人才。

今天的交大,名师荟萃一堂,各类人才各展所长。123年的历史积累,让交通大学拥有了强大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力量。交大目前一共拥有三千多位教师,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2名(包括1名两院院士)。同时,许多获得“图灵奖”、诺贝尔奖的世界级大师也加盟了学校,为本科生进行面对面的授课。

今天的交大,科研实力雄厚,创新引领贡献一流。交大已经连续九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全国第一,SCI论文数和卓越论文数也位列全国高校第一。2018年,交大学者在三大顶尖期刊中,包括Nature、Science、Cell,共发表论文21篇,取得了重要突破进展。

今天的交大,正坚定自信地迈向世界一流。交大19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百分之一,7个学科进入前千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二,学科水平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教育部去年发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交大有25个A类学科,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工程、工商管理、生物学和临床医学进入了A+档,属于全国顶尖学科,学校已经形成“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办学格局。

大河网:与去年相比,今年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顾顺超:新增人工智能专业,打造拔尖高端人才。今年3月份,教育部正式发布了首批人工智能专业招收的学校,交大位列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开设的人工智能专业拥有学科、地域与培养模式上的巨大优势。

助力海洋强国建设,做畅游蓝色空间的追梦人。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交大成立了海洋学院,研究领域广阔,今年将招收工程力学(海洋科学与技术)与生物科学(海洋科学)两个专业方向。

聚集优质资源,合力培养顶尖儿科人才。医学专业方面,儿科学将采用“5+3”的模式进行招生。毕业后考试合格的学生将获得4张证书——医学学士学位证书、儿科学硕士学位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及规培证书,而上海市也对儿科医生的落户、就业方面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计划在河南省招生198人(其中:校本部理工科175人,比2018年增加了1人;文科3人;医学院20人)。招生专业均为受河南省学生欢迎的热门、优势院系(如机械、电气、海洋船舶、经济类、临床医学等)。

大河网:在拓宽农村学生上学方面,今年贵校有哪些举措?

顾顺超:承担一流大学社会责任,首创全新育人资助体系。“饮水思源”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校训,交大针对农村及贫困地区设有国家贫困专项计划及高校专项计划,也称为“思源计划”。今年交大这两类招生的总计划将超过500人,这个规模数已经超过年度本科招生总规模数的10%。今年在河南投放39个国家贫困专项计划和30个高校专项计划。在专业设置方面,我们投放了学校比较强势的王牌专业,如电子信息类、机械类、理科试验班类、经济管理试验班、临床医学等等。

大河网:贵校今年在河南的招生专业有哪些特点?

顾顺超: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新增人工智能、儿科学5+3专业,新设海洋学院探索神秘海洋,欢迎有志同学积极报考。

继续面向全校新生全面实施“致远荣誉计划”;面向未来,应对市场需求,在提前批继续投放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平台、自然科学试验班、医学技术类;中外合作办学学院招生规模继续扩大。

今年上海交大在本科第一批次中,投放了如机械、电气、海洋船舶、经济类、临床医学等等专业,全部都是交大的王牌专业,给河南省的优异学生提供了不仅能够进入一流大学的机会,更保证了他们能够进入心仪的专业。

大河网:师资也是吸引学生报考的重要因素,请您介绍一些学校的师资吧?

顾顺超:目前上海交通大学聚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高水平师资。中国科学院院士2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2名(包括1名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共144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44名,青年拔尖人才24名,长江青年学者28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86名,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36名(青年科学家2名),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14名,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6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0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者73名(青年项目获得者7名)。

大河网: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顾顺超:“4*2.0计划”引领“1+4+X”招生培养模式。上海交通大学于2018年推出了“1+4+X”的招生培养体系,包括“致远荣誉计划”和四大试验班等,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喜爱。今年,交大在 “1+4+x”的基础上推出了“4×2.0”的计划,分别是 “卓越拔尖计划2.0”、“课程体系建设2.0”、“学生创新中心2.0”、“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2.0”。学校将深化“致远荣誉计划”,打造“不出国门的世界一流本科教育”,并汇聚各学科优势培养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卓越农林人才;推动四大类课程体系的建设,提升本科生课程质量;打造学生创新中心的“练武堂”和“握手区”;立德树人融入招生、培养、就业全过程,关注学生个性化生涯体系发展。

大河网: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

顾顺超:学生以及家长其实在高考时候选择专业,其实对专业并不是十分了解。本身工科专业要学习的科目也比较多,包括学生的兴趣点,可能自己也不清楚。

我个人认为,没有差的专业,只有是否适合自己的专业。即使上了大学,也有很多学生不喜欢自己当初选择的专业。遇到不喜欢自己专业的情况,一般有两种选择:一方面,可以在大二选择转专业;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本科阶段的学习,还是以基础为主,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去深造,这个很关键。

当然转专业时还是会看你的成绩的,首先不能有太多的不及格,第二是有些工科专业对数学成绩有一定的要求,各专业不一样。

大河网: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贫困的学生来说,可能担心上不起学,学校在这方面有哪些资助政策来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顾顺超:在对贫困学子的帮扶上,学校采取了 “助飞计划”、绿色通道、新生大礼包等一系列措施。同时,学校今年推出全新助学金的体系,100%经过认定的经济困难生都将获得9800~13500元/年的基本助学金,此外还有如海外游学的全额资助等补充助学金,鼓励同学们积极进取、不断进步,这些都可以极大程度解决贫困学子的经济困难,让他们更安心学习。

大河网:河南高考录取分数线已公布,请问河南考生考多少分报考贵校有希望被录取?贵校近3年在河南录取时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供学生参考。

顾顺超:理科生排位前1000名、文科生前100名有希望。我校在河南近几年理科一批次位次在不断提升,去年在200位左右,今年也在这个位次。提前批的位次,工科试验班建议250-450之间可以考虑,自然科学试验班和医学技术类平台450-1000之间可以考虑,去年基本上就录到这样一个位次。

大河网: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将进行志愿填报。请问贵校在河南的录取原则是怎样的?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如果学生选择填报贵校,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顾顺超:实行知线、知分、知位填报志愿之后,考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知己知彼。同时,平行志愿的特点之一即“高校录取分数扁平化”,经过多年的“平行志愿”磨合,各高校的录取分数段已相对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往年的录取参考意义很大。 如今,网络资讯发达,各高校历年的分专业录取情况,都能在其官方招生网站查到。填报志愿时,好好利用这些数字信息,可有效提高自己的录取率以及志愿满足率。今年上交大计划类别比较多,请一定向我们咨询组咨询。今年每个地市我们都要老师下去,郑州也设有总部,会一对一地为考生和家长解答服务的。大家可以从我们上交大本科招生网和河南省招生信息官网上查到我们的行程安排的联系方式的。

大河网:如果考生想要进一步咨询,贵校都有哪些联系方式,请您给考生介绍一下吧。

顾顺超:除了6月25日-26日的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咨询会现场,6月25日-7月4日,我校将有老师专访省内部分重点高中(行程安排请即时关注上海交大招生网http://zsb.sjtu.edu.cn)。在此期间,为方便考生咨询,在郑州雅乐轩酒店设招生咨询接待处,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路心怡路;

电话咨询:0371-86627888转5555(徐老师)0371-86627888转6666(唐老师);

手机:13764337094(仇老师)、17811958286(孙老师)、18918263653(董老师)、13916850295(段老师)、17721320539(顾老师)、16621753728(徐老师)。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