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2019年中考作文——做生活有心人 重思维与思辨

2019年06月26日09:0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周晓荷

  6月25日是全省中招考试第一天,语文作文再次引起广泛关注。今年中考作文得分关键点在哪里?体现出怎样的命题导向?记者邀请多位语文名师,从不同角度为学生、家长进行解析。

  今年,我省中考作文题目采取“半命题作文+材料作文”二选一的形式呈现,除诗歌外不限文体,600字左右。半命题作文题目为“( )让我更出彩”;材料为一段时钟和指南针的对话:时钟对指南针说:“什么时候你都指向南方,真是太固执!”指南针微笑着回答:“如果我像你一样不时地指向不同的方向,早就被人当垃圾扔掉了。”

  “近五年,我省中考作文试题均采取‘命题/半命题作文+材料作文’形式,形式稳定、选择多样,有利于考生展示写作水平。”省教学标兵、省实验学校英才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长汪滨说。

  汪滨说,从内容上看,“( )让我更出彩”从生活中来,人人有话可谈;又紧扣“中原更加出彩”的时代主旋律,引导考生树立自信,彰显正能量,体现了“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考生写作时要从“我”着手,真挚表达感受;抓住“更”,写出层次与变化感;可以用多种描写方法将“出彩”之处呈现出来。

  高级教师、郑州市第八十六中学教科室主任吴静静就材料作文分析说,这则材料具有一定的哲学意味,体现出以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为导向,在考查语言能力的同时,引导他们有所感悟,重视考查考生分析、认知、价值判断等高阶思维和思辨能力。

  “写作需要广泛的阅读和深刻的思辨打底。”吴静静提醒,从近年来中考语文作文的命题看,语文学科对阅读的要求越来越高,对“语言”“思维”“审美”“文化”等素养的考查越来越强化,学生平时可就热点话题以随笔、评论的方式练笔,有意识地培养这些能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