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补补补" 11岁男孩拿户口本到派出所要分户

2019年07月01日09:59

来源:成都商报

  “警察叔叔,我要分户,不想跟他们在一起。”6月26日,年仅11岁的小罗拿着户口本走进了派出所,要求帮他把户口独立出来。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小罗要求分户的原因竟是嫌父母对他的学习管得太严,他想离家出走。

  当天下午4时,四川省乐山市中区公安分局城东派出所值班室,一对母子一前一后走了进来,小罗手里拽着户口本,显得非常生气,他哭着鼻子告诉民警:他受不了了,想要分户,不想再跟爸爸妈妈在一个户口本上。

  到底怎么回事?民警听后觉得匪夷所思,而跟小罗一同前来的母亲李女士也怒气冲冲。据李女士介绍,儿子今年11岁,读小学三年级,“他觉得我们平时对他学习管理太严格了,就说要分户要离家出走,我就跟他说‘你去派出所嘛’,他就真的拿户口本来了。”

  小罗告诉民警,除了平时上课学习,回家完成规定的作业外,还要参加各种补习班,每天学习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其他小朋友回家都有很多时间玩耍,而他只有不停地学学学,没有时间玩,实在受不了了。

  对于儿子的抱怨,李女士也觉得很无奈,他们从井研县来到乐山市区买了房子,丈夫在做生意,她在家专心带孩子,就是希望他学习好,最初他成绩还不错,后来下滑了很多,就给他报了培训班,也都是为了他好。

  根据规定,不具备民事能力的未成年人显然是不能单独立户的。同时,民警觉得这对母子的教育问题也是可以化解的,便对他们各自进行了耐心的劝说。

  在民警长达两小时的教育下,小罗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能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不再这么冲动。而民警与李女士沟通后,她也表示,只要儿子学习上用点心,会尊重他的兴趣爱好,少报点培训班。母子达成一致后,离开了派出所。

  警方提醒,父母除了对孩子日常生活上的悉心照顾之外,平时更要加强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及时发现孩子思想和行动上的问题,通过耐心说服教育来改变孩子的叛逆行为,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图据警方)

  家长焦虑

  自己的焦虑水平和报班数量呈反比,报的班越多,焦虑越低。只要花钱把孩子送进补习班,就觉得孩子又离名校进了一步。哪怕孩子将来考不进名校,作为家长起码也尽力了。

  专家把脉

  如果不注重保护孩子对学习的自发兴趣,只是一味地补补补,最后很可能是钱花了一堆,效果不好,亲子关系也出现了问题,最终得不偿失。

  调查

  暑期补习班成家长治愈焦虑的“创可贴”

  记者调查发现,一个暑期补习班动辄近万元的学费,并没有阻挡家长的脚步,反而成为家长们“治愈焦虑”的“创可贴”;但是,补习班真的可以包治百病吗?

  为“占个好座位” 家长凌晨排队报名

  “我家儿子一直在解放路一家培训机构参加课外辅导,前两天,我看到这家机构的公众号里贴出通知,说5月22日开始新初二的暑期班报名,我怕报晚了占不上好座位,就赶紧在当天跟单位请了假,不到8点就来报名。”孩子正在上初中的太原市民周女士向记者介绍,让她没想到的是,楼道里早就挤满了提前来报名交钱的家长,一问人家5点多就来排队了,轮到她时,已经排到了一百多位,周女士意识到,她的儿子只能坐在七排以后。

  “一节课学费是100元。单科就是1600元。要是报个语数外再加上物理,半个月就是近7000元;暑期班一个教室要坐七八十个学生,基本上坐在后面就只能看人家后脑勺了,所以现在真的不是学费贵不贵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尽早把钱交出去的问题!”在一个补习班家长群里,不少家长都在感叹:给补习班交钱也要有“占位意识”“抢跑意识”,否则,“自己慢了一下,孩子就得一个暑假看别人后脑勺”。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号称有名师、口碑好的培训机构,“抢报”现象已经十分普遍,说到底,就是家长们为了能给孩子多占有一些教育资源。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