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河网《河南高招直通车》访谈实录之河南机电职业学院

2019年07月03日14:25

来源:大河网

一、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是省教育厅直属、公办全日制高等院校。该校最大的特色就是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学校通过“融体制、融体系、融课程”“三融”改革,打造出有温度、有智慧、有生命的“产、学、研、创”职教生态圈,备受考生关注,请您为广大考生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吧

答:感谢大河网给我校提供了这次与考生交流的宝贵机会。近年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全面、快速、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社会各界对我校的帮助和支持、更得益于考生和家长对我校的关注,在此代表学校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对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学校始建于1953年,是河南省教育厅直属的公办院校,坐落于郑州南大学城,环境宜人、交通便利,乘坐地铁二号线可直达。在校生15000余人。学校下设16个二级学院,开设50个专业,并与洛阳理工学院联合开设5个本科专业。

学校最大的特色是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设,学校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办学宗旨,以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为办学理念。学校依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的要求,通过转变政府主办向政府协调,多元投入的转变实现了“融体制”的建构;通过组建由技师、教师、工程师、企业家形成教学团队,共同开发课程,共担教学任务,实现了“融体系”的建构;通过以学生毕业所从事岗位所需的知识、技能、个人能力和社会能力的建构,实现了“融课程”的开发应用。最终打造出了由技师、教师、工程师和企业家共同协作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实现了为学生的发展,为产业的支撑、为社会育英才的教育目标,历年就业率98%以上,毕业生满意度较高。

 二、与去年相比,今年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答:为积极响应《国家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贯彻落实高职扩招100万的招生计划,今年学校在5000人总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再增加1500人,实现了6500人的招生计划,统招阶段计划招生2435人。

为深入适应中国制造2025计划对产业转型的变革,学校实施产业化办学,今年学校新设学前教育、铁道信息与信息化技术、健康管理等10个专业。

为顺应新时代的要求和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推进国际化办学,学校合作企业与瑞士高校达成了初步的合作办学意向。

三、贵校今年在河南的招生专业有哪些特点?

答:今年学校有50个专业进行招生,统招招生专业44个,全部专业均文理兼收,涉及16个二级学院。

50个专业可以从多个方面来讲:

1.按办学形式讲分为学校独办专业和校企共建专业。

2.按学科性质讲有机械、机电、汽车、电气、制冷、铁道通信和信息类等理工科专业、有学前教育、文化创意与策划等文科专业、有会计、电子商务等财经管理类专业、体育健康管理等体育类专业、有工业设计、包装策划与设计等设计类专业,专业涵盖比较广。

3.按开办时间讲有对接传统产业的强势专业和服务新兴产业的新设专业。

(1)对接传统产业的典型强势专业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机电一体化和数控技术3个专业。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该专业已有20多年的历史,是河南省高职品牌示范校项目重点专业,师资力量强,实训设备雄厚,历年招生人数较多。学生入学后第一年强基础、拓视野;第二年强技能、重素养;第三年对接企业真实项目,定向培养。

机电一体化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生产、安装、调试、维护和销售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该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服务产业建设的专业,也拥有河南省机电类示范性实训基地。

数控技术专业是学校老牌专业。该专业与台湾友嘉集团合作,培养学生掌握数控技术岗位所需的各项专业能力,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在学习过程中参与企业真实的项目,在真实的工作场景中提升技能,学生所学即企业所需,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2)服务新兴产业的典型新设专业有大数据应用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供用电技术3个专业。

大数据应用技术专业瞄准社会各领域对大数据高级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要求学生能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的技术与工具的使用。最终实现了具有创新精神、再学习能力、良好职业道德、较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及大数据系统设计、实现与应用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

智能控制专业以智能生产线运维工程师为培养目标。该专业拥有河南省超硬材料智能制造装备集成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工业智能云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建有设计数字化、装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网络化的智能工厂,智能制造生产实训基地、机器人创新应用中心等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价值7200余万元,具备一流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条件。该专业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技能培养,加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特别是在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夺得冠军。

供用电技术专业是我们学校与电力公司校企共建专业,学校与企业共建专业、共课程担、共享师资、共用资源,共同培养,学生既有教学场景,又有企业的实习场景。该专业以学生毕业后从事的真实工作过程组织教学,采用“工学交替”、“做中教、学中做”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以真实的项目化教学无缝对接企业,实现了零距离就业。

四、师资也是吸引学生报考的重要因素,请您介绍一些学校的师资吧?

答:学校现有专兼职教师58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16人,博士学位教师30人,90%以上的青年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双师型”教师占全校专业课教师的98%。其中我们学校聘请了行业工匠、大师、工程师、企业总监、营销主管融入教学全过程,建立了院士工作站。技师、教师、研究员和企业家共同组成了我们学校的师资队伍,成为我们学校师资建设方面的另一个亮点。

五、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答:我们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培育产业和企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学校从理论知识、实操技能、独立能力和社会能力四个方面进行培养。学生入学后在企业跟着技师练技能,在学校跟老师学知识,在研究院跟工程师做科研,在众创空间跟企业家创新创业。在四个真实的学习场景中,学真知识,练真技能,育真素养,做真人才。

鉴于这样的育人模式,我们实施了“弹性学制”,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不受年级、专业、班级等因素的束缚,自行选择适合个人专业发展的课程,自己决定多长时间完成学业。

课堂教学不再局限于教室内,车间是课堂、研究院是课堂、众创空间也是课堂,根据学生个性发展需要随时、随地开展教学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

最终,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职业能力学习导航平台,即时、清晰、准确的掌握学生理论知识、实操技能独立能力和社会能力四个方面的掌握情况。

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获得了国家、省部级领导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认同,受到了各类新闻媒体广泛的好评和赞誉,毕业生以复合的职业技能、全面的知识体系、高素质的职业素养,得到社会充分的认可,确保了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六、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

答:我校秉持严谨之上的开放性转专业原则,坚持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简称41号令)的相关条例,在不违反《41号令》的基础上,我校所有专业、年级学生均可以以合适的理由申请转专业。我校的政策就是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在没有兴趣的专业中强制学习。

我们学校的具体做法是,学生入学后,会在学校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学生对学校和自己专业熟悉的情况下,根据学生的兴趣和意愿,提出转专业申请实施转专业工作。

七、就业是考生很关心的内容。请问贵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答:我们学校是工科类高职院校,主要任务是服务地方经济产业发展,学生培养对接行业、企业和职业岗位,每年学生就业率都达到98%以上,学生平均薪资每月可以达到2000-4000元。学校针对就业主导思想是通过校企合作促进就业,具体通过三个方面进行实施。

1.对接真实工作岗位

我们与合作企业通过分析得出学生未来职业岗位所需的知识、技能、个人和社会能力,以此为基础,校企共同对接真实职业岗位的课程,在车间、学校、研究院和众创空间学习提升,实现了学习过程与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

2.以项目带动就业

学校每年都承接很多纵向和横向课题和项目。学生参与课题和项目,提高技能的同时,促进就业。例如:我校智能工程学院和石家庄博深工具有限公司共同承接生产线改造项目,企业、老师和第三年级的学生共同参与该项目,带薪实习,边建设边实习,项目建成学生毕业,师生的知识和技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学生也在该项目就业了。

3.以创新带动就业

创业带动就业的典型代表是我校云商学院的财经类专业。云商学院以与华南城深度校企合作为契机,以华南城配套的场地为平台,为不同层次学生提供多种创业形态,借助企业资源,为学生营造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的双创平台,以创业带动就业共计84人,具体有以下三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学生工作室带动就业情况

学生在企业和学校导师的双创指导下,创办学生工作室,根据华南城及周边企业需求情况开展经营活动。16级学生何柳成立筑梦超市工作室,进行华南城五楼小桥流厅超市的经营管理,带动就业10人;17级学生李争光成立米饰奇工作室,对接华南城店铺,通过网上拼多多店铺进行工艺饰品网上销售,带动就业7人。

第二种方式:学生创业社团带动就业情况

17级学生刘本哲成立创业社团,在学校创业教师指导下对接小唐商贸公司,利用公司平台进行进口食品的线上销售运营,社团成员14人。

第三种方式:合伙人项目带动就业情况

与合作企业他山科技公司共同开展学生合伙人项目,学生以实习身份进入企业,经时间考核合格后,转化为企业合伙人,自己组建团队进行线上店铺运营,与企业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目前有肖晓红、王秀君、邓苗苗三个学生成功转化为他山科技合伙人,组建三个团队共计31人进行护肤品线上销售,团队月分红10万元。

八、学校的办学条件如何,这也是考生和家长很关心的,请您介绍一下吧。

答:学校占地面积近800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1亿元,图书藏书50余万册,两个运动场(标准化运动场和生态化运动场)。在此基础上,学校为了给学生营造更多的实习岗位,积极扩展办学资源,分别港区手机园、华南城、民权产业集聚区建有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好更真实的就业环境。

九、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贫困的学生来说,可能担心上不起学,学校在这方面有哪些资助政策来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答:学校是公办院校,按照审批收费标准文史类3300/年、理工类3600/年,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贫困的学生在能接受的范围内。对于特别贫困的学生,自贫困生资助工作开展以来,学校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按照国家要求做到“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我校的资助工作坚持以上级文件要求为准绳,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内奖学金、勤工助学等多个资助项目,确保每一个贫困生在入学时、上学中、毕业季都能够享受资助政策,保障其顺利完成学业。

资助工作的具体实施中,我校坚持及时服务,全程跟进,狠抓落实。在学生入学报道时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不需缴纳学费,根据学生的家庭情况指导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在校期间免息,毕业前仅偿还本金即可。

贫困生资助工作在我校广泛实施,让很多学生受益匪浅,上学不但不会为家里增加负担,反而可以把家庭中有限的资金运用到刀刃上,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为家庭带来收益,带来帮助。

十、请问贵校近3年在河南录取时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今年考生考多少分报考贵校有希望?供学生参考。

答:2016年,我校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是257分,文科为237分。2017年,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是226分,文科为249分。2018年,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是200分,文科为264分。今年我校全年招生计划为6500人,相比去年增加近1500人计划。由于相比往年计划大幅增加所以只要满足2019年专科线160分都可以填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

十一、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将进行志愿填报。请问贵校在河南的录取原则是怎样的?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如果学生选择填报贵校,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的录取原则是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至低分依次录取。今年我校在省内统招计划投放为2435人。在填报志愿上,建议考生把最想学习的专业填报为第一志愿,其次按照意向兴趣选择把志愿依次填满,在同意专业调剂上选择同意专业调剂以便提高录取率。

十二、如果考生想要进一步咨询,贵校都有哪些联系方式,请您给考生介绍一下吧。

答:可以直接咨询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电话:0371-85901686、0371-85901685或登录学校主页查询了解招生计划与专业信息等。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