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女教师为汉字撰写家谱

2019年07月08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字典插图:开在一朵花上的“咸”字家族

  张素勤与她编著的趣味识字读本《汉字开花》

  编著《汉字开花》期间,张素勤用去了300多张写满字迹的卡纸、70万字的校对稿、15公斤重的草稿纸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杜文育李思远文图

  汉字像人类一样,有自己的家族和家庭。在悠久的历史进程中,汉字王国由每个家族的字祖(即字根)组成,然后“父生子、子生孙”,子子孙孙无穷尽。

  利用我们祖先造字的这一规律,许昌市建安区实验中学教师张素勤,经过10年的努力,编写出趣味识字读本《汉字开花》,采用“字根+偏旁”的方式,将5500多个常用汉字分成不同的家庭,辅以精美的插图,通过形近字、同音字的对比,以趣味学习的方式,让中小学生在短时间内记忆大量汉字,降低识字用字出错的几率。

  一个家族的汉字长得有点像

  戊、戌、戍、戎、戒、成……这些长相如此接近的字,撇捺点横间的微小差别,就会记混出错,让不少人在上学时都吃过苦头。

  “这些字,属于戈部,其中戊字是他们的父亲。”7月4日,张素勤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戊派生出的戌、戍、茂,是戊的儿子,戍派生出的蔑、篾,是戊的孙子。

  咸是戊的儿子,由咸派生出的感、憾、撼、缄、喊、减、碱、箴8个字也是戊的孙子,由于咸的家族大,于是就分开过,自成一家。

  由字根加上不同的偏旁,生成若干汉字,是汉字的造字方法。张素勤说,比如“巴”就像一个父亲,繁衍出了“吧、疤、笆、耙、芭、把”等儿子;“把”字又衍生出“筢”这个孙子。这些字以“巴”字为祖先,构成了一个家族。

  《现代汉语词典》收录的13000个字,按照拼音字母表顺序编排,字音相同或相近的字排列在一起,不考虑字形字义问题。为了方便中小学生学习汉字,张素勤决定基于汉字的造字方法,编一本不同于以往的汉字识字工具书。

  2009年,张素勤开始系统地钻研趣味识字。2013年,她正式以“字根+偏旁”的规律深入研究整理汉字。2019年5月,张素勤历时10年编著成趣味识字读本《汉字开花》。目前,该字典已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汉字找到家个个乐开花

  趣味识字读本《汉字开花》面向中小学生,共收录5500多个常用汉字。这些汉字以“字根+偏旁”的形式,分为922个家庭,将其中87个相似易混家庭放在一起辨析、比较,在对形近字、同音字的对比中,提高记忆效率。

  比如字典将“戊”及“茂、戍、蔑、篾、戌”归纳为“戊家”,其后为包含“戎、绒、戒、诫、械、贼”的“戎家”,以及“成家”“戚家”“威家”“咸家”;这些字形相近的6个家庭就像亲戚一样,共同构成一组。

  张素勤说:“整本字典就像一个汉字王国,按照汉语拼音分为22个村子,每个村子由不同的家庭组成。”以A村为例,A村共有16家,村子内各家庭也按照汉语拼音的顺序排列。

  为了适应中小学生的学习心理,该书使用彩色文字,村、组、字根、部首、笔画数、结构等重要内容,全部用红色显示,以强化阅读时的印象,其他内容用黑色显示。

  在体现字族家庭成员关系时,该书采用了大量图案。图案主要是线条式的花朵,花蕊部分是字根,花瓣部分是衍生字,再加上字根用红色,其余用黑色,主次关系十分醒目、形象生动。

  这些汉字经过重新排列和布局,外观上犹如开花一般,又如同失散多年的一家人历经坎坷终得团聚,一个个高兴地笑开了花。张素勤说,书名《汉字开花》由此而来。

  点赞

  汉字教学和研究的一次创新

  该字典形象展示了汉字众多“家族”成员的关系,对于解决汉字学习使用中形近字易混、易错的老大难问题,是个很成功的创举,非常有利于记忆和纠错。该字典不仅是中小学生识字的最佳工具书和教师案头的教学参考书,而且可以当作家庭必备藏书。

  ——全国优秀教师、许昌市建安区三高原校长何付卿

  这本字典打破了汉字字典的常规编写方式,将形近字以一个家族编排,把每一个汉字都归入一个“家族家庭”中,这给尚未进入社会,仅仅对“家庭”这个生活环境有真实感受的中小学生来说,既熟悉又亲切,无形中增加了学习汉字的动力。

  ——许昌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马宝记

  趣味识字读本《汉字开花》另辟蹊径,解决了小学生识字的困惑,对促进汉字识字教学和研究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学生加深理解和感悟汉字文化的魅力,促进阅读和理解。

  ——复旦大学文学博士贺蕾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