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发出2019级第一份录取通知书 校长赠新生书籍《万古江河》

2019年07月09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9日,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清华大学2019级的第一份录取通知书已经发出,来自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朱震霆,是获得今年首封录取通知书的“幸运儿”。即日起,各省各批次的录取通知书将随录取进程陆续通过EMS寄出,随同录取通知书一通送出的还有清华校长邱勇的赠书《万古江河》。

  从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手中接过2019年的首封录取通知书,来自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朱震霆直言“受宠若惊”。他表示,非常荣幸成为第一个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新生,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鼓励,“鼓励我在未来努力完成学业,为祖国的科技建设添砖加瓦。”

  据清华大学介绍,朱震霆因获第30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2018)金牌被保送至清华大学计算机类,希望通过选拔进入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或人工智能学堂班(智班)学习。

  从《平凡的世界》到《瓦尔登湖》,从《艺术的故事》到《从一到无穷大》,今年是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第五次给新生赠书。

  之所以选择《万古江河》,邱勇在致新生的信中说:《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是一本视野开阔、见解独到的中国历史文化力作。作者许倬云先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在书中他用平实畅达的语言讲述了中国文化成长发展的故事,字里行间既有宏大的历史脉络,又有对日常生活的细微描摹,让读者在回顾数千年历史的过程中深切感悟中国文化的精神气质,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邱勇表示,中国的历史文化构筑了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返顾中国文化发展的轨迹,最可注意的是其兼容并蓄的胸怀”。中国文化是在漫长的历史中通过不断自我更新、主动吸收其他文化精华而逐渐形成的,长存而隽永,历久而弥新。“希望你们在阅读这本书时,不仅学习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而且更要学会开放与包容,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和视野传承过去、把握未来。”

  邱勇勉励新生:“希望你们在书香校园的环境中勤于读书、善于思考,不断完善自己,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也期待着在学校与你们进行直接的交流。”

  对于校长赠书《万古江河》,朱震霆说,自己并未看过,但感觉校长每次的赠书都有独特的用意和价值。“根据前面几次赠书的类型,结合当前的时代环境,我之前猜测邱校长会送我们一些与个人奋斗、国家发展相关的书。不过无论赠什么书,都代表着邱校长对我们的勉励和期待。暑假期间我一定会认真阅读,期待开学跟同学们交流心得。希望自己大学期间也可以像《从一到无穷大》宣传片中的师兄师姐那样,找到自己未来的道路,努力让清华成为我一生的骄傲。”朱震霆说。

  致新生的信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学们:

  在你们即将进入清华大学学习之际,作为校长,我送给你们的第一份礼物是《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这本书。

  读书可以使人丰富知识、涵养气质、提升境界,也是人们认识自己、了解历史、发现世界的重要途径。《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是一本视野开阔、见解独到的中国历史文化力作。作者许倬云先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在书中他用平实畅达的语言讲述了中国文化成长发展的故事,字里行间既有宏大的历史脉络,又有对日常生活的细微描摹,让读者在回顾数千年历史的过程中深切感悟中国文化的精神气质,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中国的历史文化构筑了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返顾中国文化发展的轨迹,最可注意的是其兼容并蓄的胸怀”。中国文化是在漫长的历史中通过不断自我更新、主动吸收其他文化精华而逐渐形成的,长存而隽永,历久而弥新。希望你们在阅读这本书时,不仅学习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而且更要学会开放与包容,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和视野传承过去、把握未来。

  清华园风景秀美、建筑典雅、名师荟萃、俊采星驰,是读书的好地方。2001年杨绛先生用她和钱钟书先生的稿酬在清华大学设立了“好读书”奖,每年世界读书日学校都会为“好读书”奖获得者颁奖。希望你们在书香校园的环境中勤于读书、善于思考,不断完善自己,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

  希望你们在报到前能认真读完这本书,并在入校后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我也期待着在学校与你们进行直接的交流。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