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贫困女孩要带妈妈上大学 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

2019年07月10日11:25

来源:大河报

  爱心人士的捐款记录

  刘利娟舀水做饭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岩施学霞通讯员冯小敏文图

  本报焦作讯“我想带我妈去上大学,不想让她一个人在家,我害怕她一个人在家会受苦。”一段视频昨日在国内网友之间大量转载,备受关注。视频中18岁的女孩刘利娟一边抹眼泪,一边讲述着自己的经历,让网友揪心不已。7月9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辗转联系到刘利娟,听她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今年刚参加完高考,考了547分,报考的是河南师范大学,这样离家近一些。”家住焦作武陟县谢旗营镇程封村的刘利娟说,70岁的父亲在她高考结束后的6月23日去世,母亲也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以前,母亲因为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就靠着父亲在家种地务农、捡破烂废品维持着生计。现在父亲不在了,自己又考上大学,面对学费和需要照顾的母亲一筹莫展。

  “上高中的时候,每天的用餐时间,在餐厅后厨帮忙,可以挣一些生活费用,这样能帮爸妈减轻负担。如果报考的学校录取了,上大学之后我还会继续勤工俭学。”刘利娟说,自己长这么大,家里没有一件家电是新的,爸妈也从来没买过新的衣服,都是在外面捡一些,或者是亲朋好友送一些。

  可喜的是,目前已有一些单位和个人找到她,并对她进行资助。“两三天前,武陟县民政局和谢旗营镇民政所找到我,说不管学上到什么程度,都会资助到底,还会帮妈妈找一个养老院,把她照顾好,这样我去上大学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另外,这些天社会上特别多的爱心人士找到我,有给衣服的,有给米面油的,还给了一部手机。爱心人士的捐款差不多有5000元,具体没有算。”

  昨天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关注到刘利娟的事迹后,第一时间联系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决定联合大河报授予刘利娟第296期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金2万元。

  “这是一份奖励,也是一份助力。希望能有更多社会爱心资源一起关注刘利娟,关注和她一样逆境自强的贫困高考生的家庭命运,帮助他们在未来更好地学习和生活。”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与大河报一起,密切关注刘利娟的生活和上学动态,随时为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些天我感触特别深,非常感谢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刘利娟说,以后将会以更加乐观的心态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更坚强地面对生活,并克服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只有这样才能给妈妈更好的生活。

  阿里巴巴颁奖词

  在这个一贫如洗的家里,我们看见了命运的残酷一面,也看见了过去十几年里一个孩子和命运苦苦抗争的不屈。刻苦学习,勤工俭学,孝顺懂事……她拼尽了全力,却依然没躲过生活的无理。女孩的眼泪,让人心碎。女孩的无助,每个人感同身受。生活实苦,愿每一个善良有爱、努力自强的人,都不会被辜负;母女相依,前路也许并不容易,但这世间的爱与温暖都是你坚实的靠山。

  链接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大河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知名公益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引导社会向善向暖。平台创立6年来已在全国奖励正能量人物6200多人。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