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河南大学服务团走进洛阳嵩县“手绘小镇”

2019年07月15日16: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5日,河南大学"推普脱贫攻坚"社会实践博士服务团在河南大学宣传部、团委等各部门的支持下,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指导教师孙韵带队,来到了洛阳嵩县三合村“手绘小镇”。结合学校帮扶贫困县洛阳嵩县“旅游扶贫示范县”的发展需求,深入到基层,展开了为期一周的“推普脱贫攻坚”活动。

  博士服务团与三合村书记合影(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供图)

本次活动致力于通过普通话政策的推广,提高村民的整体认知与使用普通话的能力,以期更好地推介当地旅游资源,助力“旅游扶贫示范县”建设。武淞生书记说道:“‘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突出旅游产业特色,探索出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道路。”

旅游扶贫示范县,推普宣讲要先行。服务团对当地基层干部、村民等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推普脱贫攻坚政策及旅游扶贫中推广普通话的宣传。手绘小镇谋发展,实践调研出真知。服务团深入基层,到当地小学、村委会、农户走访调查,采取问卷调查、网页调查与音、视频等相结合的调研方式,对村民、干部、教师、学生以及游客等普通话使用情况进行深入分析。语言教育促沟通,推普培训助振兴。服务团基于当地实际情况,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设了一系列普通话学习基本课程。

三合村地处伏牛山腹地,环抱于绿水青山之中。乡村的美不只是外在美,更要美在发展。发展手绘小镇,共建美丽乡村,需要真正把推普脱贫工作落到实处。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们的美好梦想随着潺潺溪水流向远方。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