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进!郑州大学与同济大学签署部省合建对口合作协议!

2019年07月16日09:36

来源:郑州大学官方微信

  郑州大学与同济大学举行部省合建对口合作签约仪式

  7月12日上午,郑州大学与同济大学在主校区举行部省合建对口合作签约仪式,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校领导牛书成、刘炯天、贾少鑫、赵明皞出席,双方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张倩红主持。

  副校长张倩红主持仪式

  校党委书记牛书成致辞

  校党委书记牛书成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徐建平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同济大学长期以来对郑州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

  他指出,此次签约对口合作是深化部省合建工作、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宝贵机遇,充分体现了同济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情怀与担当。他表示,同济大学是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标杆和榜样,两所高校都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卓越的办学品质,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他希望双方加大合作范围,加强深度融合,加快形成发展合力,为一流学科建设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刘炯天院士讲话

  校长刘炯天院士对徐建平一行表示欢迎,并从基本情况、一流规划、学科布局、综合改革、部省合建等方面介绍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情况。他表示,部省合建对口合作,是教育部对郑州大学的殷切关怀和具体支持举措,也展现了同济大学的责任担当。

  他指出,郑州大学与同济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也有着建设一流大学共同的历史使命,双方签约结对能够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将对提升对口合作学科水平以及全方面深化合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他表示,部省合建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切实提高合作实效,共同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讲话

  徐建平在讲话中表示,郑州大学与同济大学一直保持着密切交流和友好往来,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两个学科对接基础上,经过多次磋商,达成多项共识。他希望双方充分发挥相关学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围绕学科共建细化合作内容,协调整合资源,加强合作统筹,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他表示,同济大学将扎实推进学科对口支持、师资和人才培养支持等合作工作落实,统筹土木工程等优势学科,帮助支持郑州大学相关学科提升综合实力和水平,培育发展优势特色学科群,进一步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早日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

  双方签署《同济大学郑州大学关于推进部省合建高校对口合作工作协议》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同济大学郑州大学关于推进部省合建高校对口合作工作协议》。

  随后,徐建平一行在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绿色催化研究中心、现代分析与基因测序中心。

  一、工作目标

  充分依托部省合建与市校合作等平台,双方在学科建设、师资培训、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方面开展持续稳定的合作,帮助郑州大学培育发展优势特色学科群,支持郑州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进一步增强乙方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

  二、合作框架

  (一)推进学科对口支持

  1、学科对接。同济大学发挥学科优势,提升郑州大学绿色催化(化学)、资源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水平。

  2、建立学科平台。同济大学通过提供兼职PI支持等方式,支持共建学科平台,推动形成PI团队,谋划开展重大科研项目。

  3、强化科研合作。同济大学带动郑州大学联合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重大、重点项目,推动郑州大学在国家级奖项、高层次创新团队、研究平台以及高水平论文等标志性成果方面取得新突破。

  4、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同济大学利用国际合作优势资源,支持郑州大学相关学科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开展深入合作与交流。

  (二)支持师资和人才培养

  1、强化青年骨干教师培训。郑州大学分批选派骨干教师赴同济大学短期集中培训;选派相关优秀青年教师到同济大学开展实训,通过参与科研项目等方式,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2、强化人才培养指导。同济大学发挥人才培养方面优势,指导郑州大学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完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改革教育教学方式,共享名师名课优质教学资源,不断提高郑州大学人才培养水平。

  3、开展人才培养合作。通过各种方式与郑州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