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1中班主任素能提升专题培训班在陕西师范大学正式开班

2019年07月17日14: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6日,郑州十一中班主任素能提升专题培训班在陕西师范大学正式开班。由学校纪委书记马彦昌、工会主席李风云带队的全体班主任将参加为期一周的研修学习。

开班仪式上,郑州十一中纪委书记马彦昌希望:“提升政治站位,担当使命责任;深学细思精研,努力提升技能;结合实际研修,提升工作实效”,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的方式,进一步加强自身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工会主席李风云针对培训期间的学习纪律提出要求,希望大家积极求学、珍惜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端正学习态度,带着问题困惑而来,满载知识希望而归。

培训会上,西安文理学院副教授郝雁丽精彩的开班第一课《做一名“四有”好老师》生动深刻,罗森塔尔效应、埃里克森八阶段理论、加德纳多元智力理论等心理学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影响,通过分享丰富的教育故事,围绕做一名好老师的重要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三个主题展开,为学员带来深入浅出地讲解,引发思考。付照炜老师在分享交流中谈到,这不仅仅是一场讲座,郝教授认真敬业的授课态度,正是在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让我们争做践行者,用行动诠释“四有”好老师的内涵。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赵克礼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教育智慧》为题,从国家相关教育文件说起并分享他的思考,谈到教育的本质和目标,赵教授解读“教”和“育”两个汉字的构成、本意和理想,并借用大家之言,倡导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使人类的后代,能够像“人”一样尊严、和善、幸福地生活。从对汉字的解读、学生学习状态的分类到孔子思想中的合作学习,进一步论述学习的本质与特征,最终以教育的发展与回归,谈论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关注学生品行的培养,形成“讲形式抓实质”的校园文化理想状态。现场氛围热烈,学员赞叹连连,王莉老师说遵循教育规律,教育应有“礼、智、信”,“立德树人”传统文化不可丢,教师应有仁爱之心观世间万物、行世间万里。

培训期间,全体参训学员还将聆听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代表杨兵《爱自己,就栽培自己——班主任的专业化成长路径》、西安工业大学教师喻永婷《化解压力,还心灵晴空万里》、西安文理学院教授李会攻《互联网+条件下中学教育教学改革路径》、西安雁塔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史建义《养成教育与教育的养成》等专题讲座。全体学员将赴陕西师范大学新校区教育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并组织分组交流学习和集中研讨学习,搭建互助互动平台,分享班级管理经验智慧,更好促进下阶段教育教学工作。 (楚智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