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大学子原阳荒庄村开展传统文化进课堂

2019年07月17日14: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让孩子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7月17日,记者从河南师范大学获悉,近日,该校筑梦荒庄调研团走进原阳县韩董庄镇荒庄小学,开展“传统文化进课堂”主题教学。教学分为“诵经典,品古韵”“兴礼仪,端举止”“绘丹青,洒翰墨”三个部分。

《弟子规》《三字经》以通俗的文字、三字韵的形式阐述了学习的重要、做人的道理以及待人接物的礼貌常识,是中华传统启蒙书籍的典范。支教队员朱莹莹细致地向学生们解释每句话的含义,在讲到“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段话时,她教育孩子们一定要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在家多为父母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做懂事的人。孩子们认真聆听,感受国学经典的巨大魅力。

在支教队员的示范带领下,孩子们学习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端正举止行为。他们主要对孩子教授座次、揖礼和拱礼。“室内座次以坐西面东为尊,其次是坐北面南,接着是坐南面北,最后是坐东面西。”支教队员赵云玲对孩子们说。而站姿礼中的揖礼和拱礼,则要根据不同场合、不同对象行不同的礼节。“懂得礼仪,才能更好地待人接物。”赵云玲说。

我国的绘画和书法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课堂上,支教队员带着水彩、颜料、毛笔、墨水等工具给学生上书法绘画课。“横要平,竖要直,点要长,撇要缓,横折弯钩要自然。”支教队员们一笔一划地教学生们写书法,并把他们的书法作业进行评比展览。支教队员贾雪怡画的水彩画,用细笔勾勒羽状叶边,赋予树叶动态、柔美之感,层叠交织的蓝色和深深浅浅的绿色更呈现出独特的美感。小学生王婉婷羡慕的不得了,“我要好好学习画画,以后当一个画家。”(乔芳 任利华)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