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1中班主任素能提升专题培训收官

2019年07月22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0日,郑州11中班主任素能提升专题培训圆满收官,专家讲座、参观学习、小组交流、集中研讨等多形式的培训活动,有效提升班主任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针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带来更深的认识和思考。

做智慧型教师 善于学习交流

集中研讨环节,十一中校长郭勤学结合时代机遇与现实压力,谈论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班主任群体的关注,"让教师切实感受到自身价值,体会到职业的收获与幸福感,有越来越多的平台为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提供修炼、提升、展示自己的机会。"他说,这次培训旨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通过研讨交流加深感悟内化,让老师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郭勤学在听到老师们为学校发展付出的汗水、心血和智慧,深有感触,并表达诚挚感谢。他还对年级主任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不断提高学科能力和管理能力,强化塑造个人魅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传递内在修养气质,做好本年级管理工作,以"小集体"建设促进"大集体"发展,并希望全体十一中人与时俱进,尽心尽力做有品质的教育。

展示工作成果 畅谈独到见解

活动中,政教处主任花书喜围绕班主任队伍建设展开交流,从队伍选拔、管理、培养和评价等方面,谈到班主任应具备的素养能力,管理评价机制的优化完善,量化考核体系的数据反馈,以及加强班主任专业能力培养的具体做法等。《摆渡者》系列文集的陆续出版,充分展现近年来学校校本德育课程的研究成果。政教处副主任李林做《养成教育系列谈》主题分享,讲到班主任队伍建设对养成教育的引领,校本读本《润心》收录的典型德育案例关于实际问题的解决颇具参考价值,他还发动"身边的美,随手拍"活动,让学生通过对比图片带来的直观感受,引发共情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年级主任基于各学段特征的工作侧重,以及若干现实问题的思考进行发言。李洪峰老师探究"人生导师制"、"晚自习限时练"和"小组合作学习",对于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的有效影响,并围绕"课堂革命"分享自己的想法,还将如何在班级管理中建立小组合作学习机制,作为下阶段年级工作重点。"前行有动力,累了有分担"陈坤老师关于制度管理与人文关怀的思考发人深省,他说,制度管理和人文关怀是动态平衡的关系,管理中复杂问题简单化、具体问题规范化、落实问题细致化,让老师获得归属感和成就感。

黄延涛老师对如何改变学习习惯顺利过渡小升初作经验分享,他坚持"严管真爱"原则,从抓好入学第一课开始;陈姗姗老师讲述真实案例谈正确引导青春期孩子,做好人生导师,构建家校合作共同体,实现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张华新老师通过班级文化建设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以周练效度激励师生,重视质量分析,重视学法指导;杨旭老师以全员育人环境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影响促进为核心,谈论学生的"向师性",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协同管理水平;李川豫老师提到在做好学生培优补差工作中的具体措施,帮助优秀学生尽早树立高考意识,培养学困生拥有强势学科;刘衔老师坚持人生导师制与任课教师包干制度的结合,落实目标责任,发挥群体优势,注重信息搜集,提高备考效率。

精彩主题发言 共话班级管理

小组交流环节,班主任代表从班级管理的多面切入精彩分享。孙永跃老师通过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开设微班课等有效利用检查反馈加强班级管理;付照炜老师以"情"化万物,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刘庆老师讲述班委培养经验做法;黄元东老师坚持"严、爱、细"原则,采取敏感问题冷处理;史晓博老师谈班级管理二三事,做让学生信服的班主任;张永涛老师话说陪伴,愿与学生共努力齐开心;郑英民老师不死定学生缺点,浅谈学困生转化;王燕老师细化群体管理;王卫华老师享受课堂,巧妙化解日常问题;刘红丹老师营造民主科学的班风;李敏老师为学生寻找属于自己的"梯子";陈奕含老师结合个人量化考核和小组建设培养促班风建设。

活动中,工会主席李风云作总结发言。她从感悟活动、教师发言、班主任工作和专业成长四个方面,讲感受提希望。她说,通过培训交流,更好学做人做事,解决困惑、得到启示,"真金在民间"老师们独到的经验分享彰显班级管理智慧。班主任工作操心多、担当重,也更有智慧、成长更快,她希望,班主任做可信服的教学骨干,不断提升师能,塑造人格影响力,注重情感和才艺影响力的培养,持续成长!

为期六天的培训交流活动,让教师们受益匪浅,体会颇多。郑州十一中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打造卓越的班主任队伍,不断引领班主任的专业和职业成长,为教育教学工作注入生机和活力,更好促进学校发展。(楚智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