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亲!台湾潮音小学访中原 孩子们收获满满

2019年07月25日13: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来自台湾桃园市潮音小学,我是学校的老师,也是一名学校足球队员的家长,这是我第一次出岛到河南来……"7月24日,郑州市中原区互助路小学迎来了二十几位远方来客。他们是台湾桃园市潮音小学校长郑家兴带领的校园足球队和家长代表,他们到这里的目的是开展文化交流举行一场足球友谊赛。

河南省台办交流处处长孙林、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唐国庆、郑州市台办文化宣传处处长邵殿忠、桃园市教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刘豫忠、中原区统战部副部长王松伟与中原区教体局副局长王旭军等到场见证两校友谊。

下午三时,交流活动拉开帷幕,互助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为台湾的客人们佩戴上了红领巾,并在多媒体教室进行欢迎仪式。

本次球赛是一个切磋球技、取长补短的竞技场,更是一个增强交流、播撒友谊的平台。希望小运动员们赛出友谊,赛出水平。"中原区互助路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张燕说。

唐国庆在讲话中说:"两岸同胞是连着血脉的亲兄弟,希望以足球联谊形式为两岸青少年架起沟通桥梁。"

郑家兴在发言时表示 "我们的学校位置比较偏远,学生大部分是高山族的孩子,家境不是很富裕,感谢两岸相关部门领导提供的帮助,让这些孩子能在距家数千里远的郑州与小朋友们亲密接触,让两岸的孩子们产生交流,产生情感,让孩子们得到满满的收获。"

为了进一步增强两校的交流合作,双方还签订了友好协议,在今后的时间里增加交流频次,加大交流力度。

互助路小学的英语剧社团为大家表演了刚刚荣获全国原创大奖的英语剧《酒仙传奇》。通过表演,让大家了解酒的起源、酒的文化,体会李白、杜甫、李清照这些大诗人忧国忧民的情怀,体会岳飞精忠报国的英雄气概。

 

   

 

音乐是青少年们交流的共同语言,当动感激情的街舞音乐响起,坐在下面的台湾小朋友们共同打起手拍为台上的街舞演员加油喝彩、瞬间拉近了小朋友们之间心灵的距离。在接下来的一起动手做手工环节,两校孩子们的交流明显多了起来,他们共同制作了具有特别意义的草木染作品;潮音小学的多名同学在互助小学生的帮助下,亲手操作了创客社团的机器人作品。

"互助路小学生们的球技比我们的队员水平高,看来我们是要输了"在场外观看比赛的潮音小学学生陈奕取同学一脸关切地与记者说,在谈及来中原的感受时他有一脸兴奋"这里的人们太热情了,带着我们吃了很多美食,虽然我叫不上名字,还有点辣,但我还是非常高兴的,长大了以后,我要带着我的朋友们多来几次,好好感受一下"。小陈同学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在这里感受到了互助路小学的同学与老师的热情。"潮音小学的老师、同时也是小球员李奕廷的妈妈表达:"孩子们来到郑州进行比赛与交流都感到非常开心,让孩子们了解深厚的中华文化。"

相聚的时刻总是那么短暂,短短一下午时间。两校的学生们在享受精彩纷呈、酣畅淋漓的比赛同时,把友谊、团结的种子扎根心底。(楚智强 周梦红 黄瑞杰)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