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冷职业”,真如想象中那么“爽”?

2019年07月26日14:00

来源:山西晚报

  高温下的“冷职业”,真如想象中那么“爽”?

  大暑节气过后,气温持续飙升,我省个别地区最高温度已逼近39℃。

  “烧烤模式”下,最难挨的莫过于户外工作者,必须用行动践行“高温下的坚守”。但也有一群人,“幸运”摆脱了烈日炙烤,没有热的烦恼,可以说他们的工作环境非常凉爽。但这些高温下的“冷职业”真如大家想的那么“爽”吗?

  7月23日、24日,山西晚报记者特别探访了冰块搬运工、冷库仓管员、地下车库管理员、海洋馆演员等几个特殊职业者。

  冰块搬运工

  冰条重50公斤搬运中容易被砸伤

  7月23日下午2点,山西晚报记者走进太原冷之源制冰厂储藏服务中心,见到了冰块搬运工陈师傅。在冰块储存仓库门口,40岁的陈师傅正和同事们忙碌着。仓库门外停放着等待“上冰条”的小货车。透过大门,可以看到仓库地面飘荡着一层薄薄的“雾气”。

  山西晚报记者跟随陈师傅刚进入冰库,眼前瞬间就一片模糊,十几秒钟后等着白雾散去,一列列整齐高耸的冰块出现在眼前。从室外30多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进入冰库,身体立刻会感到难得的凉爽和舒适,但没过一分钟,山西晚报记者就明显感到寒冷至极,感觉凉飕飕的冷气从四面八方吹拢过来。寒风虽不及冬天的风那样刺骨,但吹在脸上、身上,寒冷的感觉却是相似的,就像冰水敷在身上挣脱不了。陈师傅赶紧招呼山西晚报记者走出冰库。

  搬冰和卸冰是陈师傅的主要工作,进入伏天,气温迅速蹿高,冰条的销量激增。每天都会有送货车送冰条来冰库,每车装着200多块冰条,每块冰条50公斤重。只要车子一到,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深更半夜,陈师傅都得马上开始工作。

  据陈师傅介绍,他从事冰块搬运工作已经3年了,通过特制的冰钳,基本能准确地控制冰块,将冰块迅速地从冰库搬到货车上。但毕竟冰块个头都不小,运输起来也有些滑,稍不留神还是难免会摔在地上或者砸伤脚。“你看,这个淤青就是昨天搬运冰块的时候砸伤的。”陈师傅脱下鞋子,只见脚背上面的伤很明显,青紫一片。

  不过,在陈师傅看来,这些小伤还不算啥,最大的考验还是“冷”。“冰库的温度为-6℃,室外快40℃了,这忽冷忽热的不好穿衣服,穿薄的话在冰库中太冷,穿厚的话又不方便干活,也很容易出汗。”陈师傅说,寒意透过衣服,和汗水混在一起,特别容易生病。干这份活,如果没有穿对衣服,感冒就是家常便饭。

  冷库仓管员

  反复出入极冷极热环境易患风湿病

  比起搬冰工温差接近50℃的环境,冷库仓管员工作环境温差更大,当数升级版的“冰火两重天”。

  7月24日下午3点,烈日炎炎,但太原田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五号冷库里最高温只有-18℃,冷库仓管员王师傅穿着厚厚的棉裤、棉袄进入冷库清点货物。不到十分钟,他的手已经被冻得有些不听使唤,不由得攥了攥拳头又松开。

  “从早上7:30开始工作,中午休息2个小时,下午接着干活。最晚一次干到凌晨4点。写货运单的时候手冻得发抖,特别难受,基本上我写10分钟到20分钟就要出去一下。戴上手套的话,手写字又不方便,所以我们基本上出来不戴手套,因为要提高速度。”王师傅说。

  王师傅的同事梁二小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他已经在这儿工作5年了,炎热的夏天是他们工作最辛苦的时候,夏天进入冷库远比冬天痛苦得多。因为夏天里外温差太大,接近50℃,身体一冷一热,反复出入极冷极热的环境让他们身体吃不消,时间长了的话,手关节、腿关节会有风湿之类的问题。

  “越是天气炎热的时候,越是我们工作量大的时候。我们每次进入冷库都会穿上棉衣棉裤。下班回去后,用姜汤泡一下脚,把一些寒气逼出来,每天都会这么做,不然到下雨天腿就会有疼的感觉。有的年轻人不注意,到老了就会落下病根。”王师傅说。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太原田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冷库是目前太原市最大的冷库之一,王师傅和梁二小所在的五号冷库共六层,一层两个冷库,一个库2000平方米,放2000吨货,一共24000吨货。炎炎夏日里,每天进出库的冻品货量在3000多吨。为了给太原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冰鲜肉食产品,共有150多名像王师傅和梁二小一样的劳动者默默坚守在冷链仓储岗位上。

  地下车库管理员

  长期吸入汽车废气容易引起呼吸方面疾病

  7月24日早上7:20,在省城并州北路中正天街。30名后勤人员正在排队点名,准备投入到一天的工作中。这些人里,有一部分是专门负责地下车库管理的。相较于外面的“大热天”,地下车库似乎是个相对“凉”一点的好去处。

  中正天街地下停车场有345个车位,55岁的段师傅担任地库管理员已经一年多了,日常负责引导车辆就近停车。当听到“好去处”这个词时,他称:“对啊,工作不累,这地儿也凉快,晒不着。但也不是啥好去处,没个人说话,也见不上太阳光。”

  其实,地库之所以对段师傅而言称不上“好去处”,主要由于汽车废气对人体的伤害。废气中含有一氧化碳、氧化氮以及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的固体颗粒物,会加重对人体的毒害。

  段师傅告诉山西晚报记者:“长期吸入汽车废气,容易咳嗽,引起呼吸方面的疾病。”跟着段师傅往地库里面走,呼吸的感受会有一个明显变化:越往下越往里,呼吸越浅,胸口越闷,似乎有个东西压在胸口,在外面时你可以轻松地吸一大口气,可是在这里似乎吸到一半就会明显感到阻力。

  段师傅说,他刚从事这份工作时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胸口憋闷、难受,接着会恶心”。“这个过程大概持续了一两个月,后来慢慢习惯了。”一天12小时,一周7天,一年52个星期,这么算下来,段师傅一年365天共4368个小时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度过的。

  为了减少汽车废气吸入量,段师傅常常会坐在车库风口处,并且佩戴一次性口罩,尽可能做一些防护。

  交谈过程中,时不时有车辆驶进来,段师傅赶忙起身指引车辆到最近的空车位,他的身影来回穿梭于车辆之间,着急时,更是小跑起来,等到指引完一连串的车后,段师傅的脸已经有些泛红,呼吸也有点不稳。给车辆寻找合适的位置,并且节约车主的时间,这样的工作段师傅每天都要重复几十遍。

  海洋馆演员

  身体留下伤疤腿关节患上疾病

  7月23日下午3点,在晋中榆次区山西海立方海洋公园的“美人鱼剧场”内,漂亮的美人鱼正展现着婀娜的舞姿,与海洋生物一起亲密戏水,引得许多小朋友惊叹地张大了嘴巴。凉爽、神秘、梦幻、美丽,是我们对“美人鱼”最多的评价,那么美人鱼的扮演者背后的工作到底如何呢?

  海洋馆水温25℃,人体正常温度范围是36.1℃—37℃,为了更安全地表演,提前淋浴降低体温必不可少。“美人鱼”的扮演者小王刚表演完上岸,身体一哆嗦,对山西晚报记者说:“下水之前让身体降温十几摄氏度,表演完出来外面又比水温高十几摄氏度,皮肤特别难受。”

  有时,为了满足游客需求,小王一天最多会表演4场,每场五分钟。她在池中做6个表演动作,一场演出下来,体力消耗非常大。在表演时不小心呛到、喝到池里的水时有发生,“由于池里的水是按照海水比例配比的,喝到嘴里就和喝到海水一样,有时候一天都不想吃饭。”小王告诉山西晚报记者。

  表演池中,不仅是她自己,同时还有上百种鱼类,由于经常下水,小鱼都和她很亲近,“有时会被一些鱼咬到,一般不会流血。”小王说着向山西晚报记者指了指胳膊上的伤疤。因为海水对伤口有着腐蚀作用,皮肤肿起后的伤口极不容易痊愈,常年泡在海水里的她,头发经常湿润,不仅容易患上感冒,被水压迫过的耳朵也很难受。

  表演结束之后小王会简单地冲个澡,抹上护肤品,她说长期泡在水中,对皮肤也不好。多年的水中表演,让她的腿关节患上了疾病,她说,只要一下雨,她的腿关节就会痛。“腿关节就像是天气预报,每天下班回去第一件事,就是拿热毛巾敷腿,这样很舒服。”小王告诉山西晚报记者。由于热爱舞蹈并且对水有着极大兴趣,小王坦言,这些困难都算不了什么。

  记者手记

  炎炎夏日,高温里的每一份职业都充满艰辛。在向“高温下的坚守”致敬时,同样应该把掌声送给这些低温下的特殊职业者。冰块搬运工、冷库仓管员、地下车库管理员、海洋馆演员……他们,仅仅是特殊职业的冰山一角,还有许多辛苦工作的劳动者,不辞辛劳不畏艰险默默奉献。他们同样面临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困难。

  正是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默默无闻的行动,为我们共同奏响了一曲曲动人的“冰与火之歌”。

  在这个夏日,请让我们对每一位坚守的劳动者说声——谢谢!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