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女教师王冬六年如一日 资助贫困双胞胎姐妹上学

2019年07月29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来,闺女,快试试这衣服和鞋合不合适?”

  “妈妈,这衣服真好看,贵不贵啊?”

  7月28日上午,在河南太康县朱口镇王窑村一户村民家里,王子晴和王肖晴姐妹俩依偎在女教师王冬的怀里,不停地向王冬问这问那。其实,3人并非母女,可这样的场景,已在这个小院里上演了多年。

  12岁的王子晴和王肖晴姊妹俩是一对双胞胎,3岁时,父亲因病去世,随后,妈妈借口外出打工,从此再也没有一点音讯。无奈,姊妹俩只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为补贴家用,爷爷王客臣日常干完农活后,就会骑上一辆三轮车到周边村庄捡拾破烂,多的时候,一天二三十元,少的时候一天十多块,卖了钱买油盐酱醋。

  2013年初,在太康县毛庄镇一中教书的王冬到朱口镇开展志愿服务,无意中了解到王子晴和王肖晴姊妹俩的家庭情况,于是,便开始资助她们。平常,王冬定期给姊妹俩购买衣服、书包文具,过年给压岁钱,每星期带她们到县城洗澡、游玩,参加自己学校组织的各类夏令营活动。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王肖晴和王子晴姊妹俩十分懂事,每星期回到家中,总是争着帮爷爷奶奶干家务,擦桌子、扫地、洗衣服,见奶奶做饭,她们就在旁边搭把手,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王冬的资助下,小姐妹学习也十分上进,每次考试,班里的前两名都被她们俩“包圆”。

  7月28日星期天,是王冬去看两名“女儿”的时间。小姐妹家的院子不大,但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屋内摆放着一台21英寸旧电视和一台冰箱,但都是13年前买的。屋子北墙上贴满了奖状,十分惹眼,“俩孩子都争气,每次都拿奖,这些奖状都是着她们学习挣来的。”孩子的奶奶用手指着墙上的奖状自豪地说。

  这次来看望“女儿”,王冬特意给小姐妹俩购买了几件新衣服、鞋和一些书籍。穿上新衣服和鞋子,姊妹俩高兴得手舞足蹈。“王老师,你待她们给亲闺女一样,每次来都不忘给她们买东西。我们真不知道向你说啥好了。”看着俩孙女被王冬打扮得如此美丽好看,王肖晴的爷爷王客臣感动得连连向王冬道谢。

  讲故事、做游戏......一上午的时间在娱乐中很快结束了,王冬准备离开时,王子晴和王肖晴拉着她的手,满眼的不舍。“孩子,等你们俩明年上初中了,我就把你们接到县城去上学,到时候吃住在我家,咱们永远不分开。”上车前,王冬抚摸着姊妹俩的头叮嘱说。(苗海波 李治 王慧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