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络素养长项突出短板显著 有何对策

2019年07月29日10:09

来源:光明网

  【成果发布】

  作者:张磊,山东大学〔威海〕哲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调研显示,受访学生中——

  ●78.1%每天上网超过3小时,70.5%首选通过网络寻找课上课下问题答案;

  ●82.7%有个人主页或通过聊天软件交流沟通,95.2%曾经网购车票,受访女生中超过八成热衷网购;

  ●上网目的为聊天、娱乐、购物、玩游戏者分别占77.6%、68.5%、60.1%、55.8%;通过网络学习、关注社会及了解时政占比依次为56.3%、42.3%、35.1%;

  ●超四成认为自己上网时间安排欠佳,近1/4常会因为聊天、购物、游戏而忘记时间;

  ●近七成会将自己照片上传到微信、微博、QQ等个人空间,不到三成表示网聊仅限于现实中的熟人,大多数习惯于通过网络结识新朋友;

  ●超四成对网络信息评价存在从众心理,82.2%具有一定的网络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并表示想得到相关教育。

  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9.6%,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8.6%,青年网民占比较高。当代青年大学生作为与网络相伴的一代,其生活方式、交往方式、思维模式都呈现了与互联网共生共融的新态势,网络素养成为影响其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

  为全面了解当代青年大学生网络素养,笔者从媒介意识、媒介能力、用网情况等角度出发,对国内部分高校本科生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发放问卷3442份,回收有效问卷3265份。调研发现,互联网已成为当代大学生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知网、懂网”比例较高,但“善于用网”程度仍需加强。对此,建议建立家校协同共促新机制,着力提升当代大学生网络素养。

  调研发现:大学生网络素养长项突出、短板显著

  调研数据显示,互联网已成为当代大学生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在“知网、懂网”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网络媒介意识较强。调查显示,78.1%的受访学生每天累计上网超过3小时,95.1%的受访学生认为网络为其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并经常使用网络,70.5%的受访学生首选通过网络寻找课上课下问题答案,53.1%的受访学生认为通过网络可以找到满意的信息和可靠的资料。另一方面,97.2%的受访学生认为网络不良信息对其有影响,多数学生认为网络信息可信度低于传统媒介,超过八成受访学生表示,要根据信息源判断信息可信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代大学生网络媒介意识较强,并对网络不良信息具备基本的防范理念、甄别意识,网络已经成为他们获取信息、更新知识、认知世界的重要渠道和工具。

  网络媒介能力较强。调查显示:89.3%的受访学生能够较熟练运用办公室软件(如Word等),65.6%的受访学生能够掌握与其专业相关的制图、绘画、数据分析等软件,43.5%的受访学生表示能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信息进行有效整合。调研发现,当代大学生制作、传播信息能力较强,80.4%的受访学生开通并使用微博,其中超过半数的受访学生表示经常更新、转发和评论微博。大学生能够较快地掌握网络游戏相关技能,超过七成受访者接触过网络游戏。由此可见,当代大学生网络操作能力较强,善于学习、接受并应用新技术新技能。

  网络媒介应用范围广。调查显示,82.7%的受访学生有自己的个人主页或通过聊天软件交流沟通,通过网络听歌、观看影视剧、看小视频等的受访学生占92.8%。受访女生中超过八成热衷网购。相当比例的受访者习惯于通过网络获取生活类服务。例如,95.2%的受访者表示曾经网购车票。可以发现,当代大学生网络媒介应用范围广泛,主要包括:浏览新闻、获取资讯、交友聊天、娱乐购物等,基本覆盖了生活全方面、学习全过程。

  然而,当代大学生在“善用”网络方面,还存在很大提升空间。

  应用重心偏移,侧重娱乐休闲。调查显示,受访学生上网的主要目的中,聊天、娱乐、购物、玩游戏等占比较高,分别为77.6%、68.5%、60.1%、55.8%;通过网络学习、关注社会及了解时政的占比依次为56.3%、42.3%、35.1%。值得注意的是,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接近半数的受访者会同时浏览资讯、娱乐等内容,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利用网络学习的实效。调研结果反映出大学生在网络使用上较为偏重娱乐休闲,而以提高学习和完善自我为主要目的的受访者相对较少。

  自律意识较弱,自控能力不佳。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尤其是智能化手机普及率的提高,为即时上网提供了很大便利。调查显示,超过四成受访者认为自己上网时间安排欠佳,近1/4受访者常会因为聊天、购物、游戏而忘记时间。在以查找资料、学习知识、关注时政为目的的上网活动中,也有近半数学生表示会被娱乐休闲内容吸引,而耽搁原来的计划。在受访者中,“网在哪,我在哪”的现象不容忽视,自律意识较弱、自控能力不佳致使部分大学生沉溺网络,进而影响其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

  价值判断有待引导,分辨能力不强。因为网络的虚拟性、开放性等特点,鱼龙混杂的各种信息、资讯往往充斥网络空间。如何有效甄别纷繁芜杂的网络信息成为大学生的必备素养。接近半数受访学生表示,对网络信息难以取舍和有效分辨,超过四成的受访学生对网络信息评价存在从众心理,近30%的受访学生仅将网站规模、知名度作为对信息权威性、真实性的判断标准,对比、考证意识相对欠缺。部分受访者表示,浏览过色情、暴力、低俗等不良信息,希望相关部门针对社会思潮多样化、价值取向多元化的网络空间,给予监督与引导。

  安全意识淡薄,防控能力不足。调查显示,受访学生中接近七成认为上网比较安全,表示会将自己的照片上传到微信、微博、QQ等个人空间。当前,网聊已经成为大学生交流的常态模式,不到三成的受访学生表示网聊仅限于现实中的熟人,大多数受访学生习惯于通过网络结识新朋友。值得注意的是,82.2%的受访学生具有一定的网络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并表示想得到相关教育。由此可见,大学生网民的风险预估和防范能力不足,在网络交往过程中往往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

  对策建议:发挥家校协同共促新合力

  高校:课程培育、活动助力、监督保障

  高校是大学生网络素养培育的主阵地,要在课程设计、活动组织、监督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引导教育青年学生安全、科学、合理用网。

  强化课程培育作用。建立以“科学用网、健康用网”理念为指导,以提高大学生网络素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专业课程协同合作、发挥合力,选拔相关教师和学生组建专业化、高素质的网络媒介骨干队伍;要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实现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协同,通过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做好价值引导工作,提升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养,提高其使用网络的自律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发挥活动涵育作用。开展网络技能应用、网络情景剧、微视频等校园赛事,培育文明健康的宿舍网络文化。依托校园网以及校、院、系官方社交媒体账号等载体,鼓励青年学生打造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要内容的融媒体产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道德文化的涵育作用。

  做好监督保障工作。建立并完善学校管理监督体系,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学生用网情况定时测评,对学生网络沉迷现象及时矫治。坚决抵制危害大学生网络安全和身心健康的低俗内容,坚决回击网上错误社会思潮,严厉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网络犯罪、网络色情、网络谣言等苗头,营造风清气正、清朗向上的校园网络空间。

  家庭:家长示范、情感引导、家风滋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在大学生网络素养培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言传身教,家长示范。古人云:“爱子,教之以义方。”家长要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努力提升自身网络素养,强化网络道德和法治意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切实提高网络自控能力,以身作则,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传递给孩子,用自身言行影响孩子,为其创造健康和谐、向上向善的生活环境。

  情感关爱,合理引导。调研发现,不少受访者沉迷网络的主要原因就是缺少家人陪伴。对此,家长要弱化说教和指责,及时适时进行情感陪伴和心理疏导,引导孩子形成健康、合理的生活习惯和理性、健康的用网习惯。

  家风滋养,完善人格。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培育大学生网络素养、强化网络规则意识,离不开良好家风的熏陶。家庭要始终保持良好的道德情操,在坚守法律底线前提下,积极营造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护法的优良家风,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9日 16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