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应对小升初升学?听听郑州这几位优秀学生的学习秘籍

2019年08月02日1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郑州民办小升初首次实行“摇号+面谈”,如何应对?不少家长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也有一些家长表示到现在为止还是一脸的懵圈。

  前段时间“面谈”试题一度刷爆朋友圈,无数成年人都暗自庆幸自己小学毕业的早。可一些孩子仍能过关斩将,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成为不少人膜拜的对象。

  大河网记者与一些优秀考生及家长就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很多人都在问他们同一个问题:这些优秀学生到底是如何炼成的?

  7月31日,通过大山外语推荐了几名升入初中的优秀考生,大河网邀请家长和孩子交流了这个问题。

  朱方笛通过面谈被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录取

  把错题当成最大的财富

  每次说到成绩很好时,有家长就会不由自主地感慨一句“学习的机器”,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业余生活中的朱方笛,还是一位热爱街舞的舞者,每当放假的时候,都会去参加比赛。

  今年朱方笛通过面谈被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录取,谈到学习技巧的时候,朱方笛认为主要是靠端正的学习态度,比如说,要充分地利用时间,课堂上注意力要集中,课下尽量地把时间都运用到自己的薄弱点上。“我六年级的时候,语文方面弱一些,我课下积累的就比较多。这样考试的时候,不会的就会少些,除了完成学校的学习,还会给自己再布置一些任务。”朱方笛说。

  朱方笛妈妈说,孩子学习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对他的成绩,没有过分的去关注。只是每次告诉他,只要把错题捡漏出来,每一次做出来的错题都是巨大的财富,是一个积累,把这些错题全都搞懂了。那么,你薄弱点会越来越少,薄弱点越来越少,你考试成绩也会越来越高。所以我每次都告诫他,考试之后,把这个错题当成最大的财富,把它弄懂。没必要过分强调他的成绩必须得在多少名多少分。

  家长面对今年的新政策有没有很焦虑?朱方笛妈妈表示,刚开的时候,肯定有点慌,但是又不能被政策所左右。只要做好基础的知识,不管什么时候都有用。不能因小升初的形式,改变对知识学习的重要性。知识学好了,无论是在小学阶段,还是初中高中阶段。它都是受益终生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一直在给孩子强调,不管怎么变化,万变不离其宗,它考的还是你对知识的掌握能力,只要是养成比较好的学习习惯,对知识有比较深的理解。应对什么样的考试,都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所以说在这个过程中,也没有过分的慌乱。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朱方笛从小学三年开始在大山学英语等科目。“在大山学习提高挺多的,基础打得比较好,所以我在六年级的时候,英语成绩一直都不错。”朱方笛说。

  关于面谈的技巧,朱方笛表示,面谈和笔试没有太大的差别,它们都是在知识点上的考查。所以,重在积累,还有就是日常多做题,做题是提高的重要方法。我平时在学校,做题也比较多,还有就是在考试前,心态要比较好。

  刘嘉玥通过摇号被郑州实验外国语学校录取

  不学习就没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一听刘嘉玥是通过摇号被郑州实验外国语学校录取时,感觉刘嘉玥真的特别幸运,但接下来的采访,才能让人感受到优秀、牛娃的魅力呢。

  刘嘉玥给人的感觉是特别有主见的女孩,年纪虽小,却为自己规划好了未来。

  聊到她平时的学习成绩时,刘嘉玥说:“还可以吧,每科平均在97分以上,就算摇号没有摇上,面试我也有很大的把握。”

  刘嘉玥喜欢的明星是“霉霉”泰勒·斯威夫特,她也特别喜欢英语,喜欢看英剧、美剧、听英文歌曲等。她告诉大河网记者,她的梦想是出国深造,不学习就会失去考上初中,高中,大学的机会,梦想也不会实现,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

  说到家庭教育,刘嘉玥告诉记者,“我和父母的关系非常和谐,父母平时也很少去干涉我的生活,手机就放在那,自己想玩就玩,不想玩就不想玩,但我很少玩手机,因为玩手机真的会影响成绩。”

  英语这么棒,有好的学习方法可以分享一下吗?刘嘉玥说,我个人学英语的诀窍就是听、说、读、写。关于听的方面就是常听英语音频,在复读的时候,可以让别人听懂你说的话,其次就是让自己的语言更加的生动,然后这样就是要说,一定要大胆地去说,去跟别人交流,我就挺敢说的。在交流的同时,我认为可以增进你的英语水平。经常可以读一些英语绘本,可以从一些简单的开始,在慢慢难一点。这样的话,可以增加词汇量。

  “同时,也可以知道其中的一些语法。这样可以增进英语水平。一定要常写,就是比如说作文。英语作文分为非常多的种类,平时可以写一些日记,每天写一篇日记,我认为可以增加语法、词汇。然后相信大家的英语也会越来越好。”刘嘉玥说。

  大河网记者在大山外语见到了刘嘉玥的英语辅导老师谢永杰,谢永杰说,刘嘉玥是很有上进心的女孩,在大山外语学习时很努力,在家里边也不用家长来督促。遇到不会的题,及时地给老师拍照片发过来。通过微信或者各种现代化的交流手段,让老师第一时间能了解到在家的复习情况。

  “在生活中,我们能遇到非常多的会用英语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如果孩子非常的好奇,希望家长一定要对孩子的这种好奇心加以大力的鼓励。让孩子对这些孩子好奇的单词或者句子去探究。如果孩子真的探究不了,就可以咨询相关的教育人员,那这样的话,能在逐步培养孩子对英文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慢慢孩子把兴趣积累起来以后,那孩子以后的成绩肯定会有一个突飞猛进的进步。”谢永杰说。

  武颢宇通过面谈被郑州东枫外国语学校录取

  只要努力就有挽回的机会

  “说实话,我和我爸对待小升初是不焦虑的,但是我妈有点焦虑,政策刚发布的时候,妈妈经常说,‘咱们也去报个面试班吧’,我爸一直坚持不用报,我是下午面试,妈妈上午就一直说,你再把书好好看看,不要到面试的时候啥也不会……”通过面谈被郑州东枫外国语学校录取的武颢宇说。

  很难想象眼前这位12岁,叫武颢宇的男生,说起话来有条不紊,面对考试那么的淡定及自信。

  武颢宇说,我认为面谈和平常我们的考试,最大的区别就是:面谈要和别人对话。面谈一般分为两种,小组面谈和人与人之间的面谈。我认为最难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对话。因为虽然题也是属于小学范围之内的,也很简单。但是,你要跟别人说这道题的时候,会有一种紧张的情绪,而你一旦紧张的话,你说题的时候就可能表达的不清楚,或者是你原本会做的题,但一紧张就会忘了它的解题步骤和解题思路。

  而最简单的面谈就是人机面谈,人机面谈就是把试卷上的题搬到了平板上。这样的话,反而会更简单一些,因为平板上的题,大多都是选择题,填空题很少,会不会有阅读理解题我不确定,我做的题是没有阅读理解题的。而做人机面谈,我认为最要注意的有一点,就是在答题的时候,即使不会的话,也是要敢蒙。因为蒙上的话,你还有机会能做对。如果你什么都不写的话,就没有机会了。

  另外,在学习之外,武颢宇告诉大河网记者,一周会打2次游戏,爱好读书、听音乐等,这样才能够保证充足的精力,也是一种放松。

  武颢宇爸爸说,一直听教育专家说男孩子要多让爸爸带,我对孩子的陪伴就多了一些,其实养孩子也没有什么秘诀,我们家基本上是放养式,对孩子绝对信任,毕竟一切都要靠自己,今后人生的路也是这样的,父母不能管教一辈子。

  “孩子成绩在班上不是最拔尖的,但颢宇很让我们省心,我认为主要是在小时候养成了好习惯,男孩子也能静下来,每天需要什么时间需要做什么事儿,孩子自己都非常自觉,偶尔也需要家长的提醒,但自控能力还是很强的。”武颢宇爸爸说。

  采访过程中,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武颢宇的家人很少批评他。“每次考完都是先拿着卷子让爸爸妈妈看一下,了解哪个地方出错了,爸爸再给我讲一下,把出错的地方记住就行了,我觉得只要不是不及格就不会沮丧,以后努力就会有挽回的机会。我给自己定的是每次考试最少九十分以上。”武颢宇说。

  采访结束,大河网记者发现,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家庭,父母们有着不同的文化程度和职业,但这些家庭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都非常重视教育及尊重孩子,亲子关系非常好,给孩子更多的时间做自己,这种尊重并不是嘴上说说,而是落到实处的那种尊重。

  这才是最值得年轻的家长们去思考的。 (王佳 丁赛赛 实习生 杨启 玥张一菲)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