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留学生日本就业东高西低 关西企业欲追平差距

2019年08月05日11:03

来源:人民网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近年来,日本社会劳动力短缺问题不断加重,加上企业愿意吸纳多元文化背景的人才,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的留日就业率有所提升。

  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度,有4000余名从地方大学毕业的外国留学生进入东京就业,而流向关西地区就业的外国留学生仅为1000人左右。

  此外,2017年,在关西地区留学的外国应届毕业生的留日就业比例为28%,低于全国平均值的31%,更低于东京的33%。对此,有就业中介机构表示,外国留学生倾向于到大企业工作,许多知名大企业的总部都设在东京,因此留学生毕业后也会流向东京。

  鉴于上述情况,关西地区的企业也在积极促进外国留学生就业。乐敦制药公司计划在2020年前实现研究岗位20%为外国员工的目标,不二制油集团总部也计划将10%面向应届毕业生的岗位划给外国留学生。

  有分析指出,大阪府的留学生就业率虽然只有26%,但是留学生本科毕业后进入研究生院的比例却达到了42%,远高于全国平均的29%。这意味着关西地区的企业将来或拥有更多的高级人才。

  在关西地区一所名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表示,东京的国际化程度更高,认同度也更高,所以留学生毕业后到东京就业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李菲仪)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