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活独特的打开方式 郑州二中举行72小时创客马拉松活动

2019年08月06日19:09

来源:大河网

  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实习生 张一菲 杨启玥)你的高中生活是哪种打开方式呢?是庄严的升旗仪式,还是传统的开学典礼?而这所高中,为学生提供了一种独特的打开方式。8月6日上午,郑州二中2019级高一新生“AI在二中”72小时创客马拉松活动开幕式举行,为期72小时的创客马拉松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关注:初入高中,二中学子勇迎挑战

军事化管理、封闭管理全寄宿、国内知名专家指导、开源硬件、编程培训——团队协作、主题制作——集中答辩、创意展示——多元评价、能力拓展,看到这些关键词,不少人能感觉到一丝压力,而二中的115名新生选择了迎接挑战。

在72小时的时间里,参加活动的高一新生将被实行封闭寄宿管理,活动、吃、住都在学校。这些同学将通过聆听专家报告,参加开源硬件、编程培训,学习套件使用方法等,对创客有基本的认识,掌握基本的创客技能;在创意制作环节,通过小组合作,将头脑中的创意变成实实在在的作品;在答辩、展示环节,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向大家推介他们的作品。

在这次活动中,夏青导师及其团队将全程指导同学们的创客活动;心理健康老师和生涯规划老师将全程对学生的行为进行观察、记录,以便于对他们的高中学习生活及其未来的发展给出更多富有建设性、指导性、针对性的建议。

学生的学科素养和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都会在此次活动中得到很大的提升,团队意识、合作意识及创新精神也会进一步增强。活动通过PBL、CBL的方式,实施基于STEM的跨学科体验,为人工智能在校园的普及开展进行课程、活动及管理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也为学生今后的职业生涯体验做好必要的铺垫。

  郑州二中校长王瑞向同学们提出希望

目的:紧随发展战略,培养时代新人

在开幕式上,郑州二中校长王瑞就学校的各项办学思想向同学们提出了希望,他希望同学们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与老师、与同学多交流,拥有愉快、顺畅的高中生活;希望同学们具有强烈的自主精神和自律意识,能够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时间;希望同学们遵守校规校纪,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向着“健康、博爱、有为”的目标努力迈进。

“我喜欢用一款植物识别软件去识别我不熟悉的植物,我比较调皮,还喜欢扫一扫别的东西,当我识别到最近正火的哪吒时,它给我识别成了水仙。”二中副校长姜波的做法使得现场学生忍不住发笑,他也由此证明这款软件是有漏洞的,当你发现这些漏洞时,你有没有一颗探索的心?你会不会想要去改变它?这便是创新的关键点。传音手机在非洲的成功告诉我们,创意只有和实际结合起来才是有价值的,也应对了此次“创新让郑州更出彩”的活动主题。郑州正在飞速发展,姜波希望大家能够用自己的创意,推动郑州中心城市的建设,让改变从自己的身边发生,让更多人获益。

  项目负责人、初中部执行校长姜波以“基于核心算法的行动策略”为主题作报告

了解:72小时创客马拉松活动是如何诞生的

郑州二中是教育部首批信息化优秀试点单位、河南省首批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河南省科技活动特色学校、河南省首批创客教育示范校,河南省机器人十佳学校、河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校、河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示范基地。

据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健康、博爱、有为”的育人目标,实施了“信息化、国际化、自主化”的发展战略,创客教育便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双一流高校纷纷开设人工智能专业,各行各业共同聚焦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在此背景下,郑州二中于2018年在河南率先进行了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新实践、新探索,创办了河南省首个人工智能创新班,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举行72小时创客马拉松活动。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