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韩商言!北航学子获信息安全大赛一等奖

2019年08月07日10: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济青学校体育场将免费开放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目前,已开放体育场的学校运行情况如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济南、青岛、潍坊、菏泽等地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学校操场对外开放,的确给居民健身提供了便利,但安全隐患和管理负担仍是急需迈过的门槛。

  向社会开放操场

  受到居民好评

  2010年11月16日,济南市历城区唐官小学面向社会对外开放了学校操场。自操场开放后,附近居民可在规定时间进入学校操场锻炼。6日上午,记者来到唐官小学,附近的居民提起此举好评不断。正在校内锻炼的李先生说,学校田径场已经成了最受附近居民欢迎的场所之一,每天都有居民跑步、抖空竹、打篮球等。

  校长宋爱芹介绍,在开放操场前,学校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教学区与操场进行了专门的隔离,从南门进只能进入操场,保证教学区域不受影响。此外,学校开放有固定的时间,工作日放学后开放,节假日全天开放。”

  8月6日傍晚6点半,在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门口,晚饭后的市民陆续进入学校操场健身。向保安出示“悦动李沧”运动卡,并在进校人员登记簿上进行登记后,市民便可进入操场。校门口,《室外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规定》和校园开放公示牌张贴在醒目位置。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几乎天天来学校散步。我就住对面的小区,走过来三五分钟,很方便。”今年56岁的张女士手里拿着一把蒲扇,和老伴一起进入学校。“小区里根本没有这样的场地。现在学校开放,真的挺方便。”市民陈先生也竖起大拇指。

  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青岛市大约690所中小学体育场地实现对外开放。其中市内四区大约180所。全市平均学校操场开放率达到90%。

  一人一卡人脸识别

  健身先得签承诺书

  “为确保校园健身安全,居民进学校需要先办卡。”济南市槐荫区御景城小学总务主任杨林介绍,学校自2015年面向社区居民开放,居民须凭“槐荫区社区居民校园健身智能卡”进出校园,一人一卡。

  御景城小学正门右侧单独设置了刷卡设备和进门区域。御景城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赵女士表示,目前已有600多名社区居民办理了进入校园的健身卡,办卡时需提交身份证和房产证复印件,并在《社区居民健身承诺书》上签字、按手印,承诺不损坏学校体育设施、不做危险动作等。

  济南育秀中学在今年7月面向社区免费开放田径场,校门口设置了专用的进出口通道、运动区域实行物理隔离和电子隔离、安装了人脸识别仪器和安检门、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学校总务主任王强介绍,这些设备由街道办事处拨款,街道办事处和派出所还一起对申领健身许可的社区居民严格审核,实行“一人一证,凭证入校”制度,同时购置了学校场地意外伤害公众责任险。“居民进校锻炼,也是学校校园文化的一种展示。”王强说,目前已有600多人录入系统,可进入学校田径场运动。除了学生家长,还有一部分是跑步爱好者,现在晚上来跑步的居民可达四五十人。

  有了财政补贴

  学校吃上定心丸

  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学校都选择面向社会开放体育场,有的不具备条件,有的存有顾虑,还有些此前开放后来又悄悄“关了门”的学校。至于原因,安全隐患和额外负担仍是学校所担忧的。

  2003年至2004年,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原四方区教体局发文,要求辖区中小学试行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甚至开放图书馆、微机教室。不过,由于当时配套政策不完善,学校承受较大压力,开放不到半年,基于安全的原因,开放工作止步。

  “人员管理、资金问题等都需要学校考虑,从学校以前开放操场的情况来看,并不是很理想。”济南一名学校老师坦言,学校增加了管理压力,带来了额外的负担。此外,学校场地小、进校居民素质难以保证等也成为学校选择“不开放”的原因。“以前校园曾开放过,但进校的居民素质不高,在校园里留下了很多烟头、垃圾,给学校增加了不少负担,后来学校就没有再开放。”一名小学校长说。

  《济南市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实施方案》的出台给很多学校吃了一颗“定心丸”,而且还有了财政补贴。在博文小学校长孙敏看来,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是利好的事情,让学校的教育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

  菏泽多数不开放

  潍坊进校登个记就行

  6日下午,记者走访了菏泽市实验中学、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开发区丹阳路小学等学校,当询问学校体育设施是否对外开放时,得到的答复均是不开放。

  “学校主要担心安全问题。”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一门卫称,学校操场目前没有向社会人员开放。而在开发区丹阳路小学,学校门卫也是称学校体育设施不对外开放,当记者再次询问“暑假学生放假,篮球场岂不浪费”时,门卫笑而不语,一把关上了保安室的窗户。

  6日,记者获悉,目前潍坊市对外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已经有28所,记者发现,学校开放的门槛不高,在规定时间内,多数学校只需登记后就能进入。

  在奎文区圣荣小学,2016年学校体育设施面向公众开放后,一直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开放,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早上6点至7点的一个小时,市民也可以进校。校长姜华表示,公众进校只要在校门口安全保卫室进行登记即可,服从学校工作人员管理。

  在潍坊七中,没有办理证件的要求。但今年上半年学校地下通道开通后,北校体育场已暂停开放。学校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南北校院成为一体,为了教学秩序和学生安全,已经不开放了。暑假期间,北院操场在施工,也不开放。

  2019年暑假,奎文区中小学校面向本校学生及家长开放学校体育运动场所,进入试运行。学生可单独预约、也可团队预约,每名学生或每个团队至少要有一名家长陪同,家长负责指导孩子运动、保障孩子安全。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