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年轻人为什么不想结婚了?因为现在的年轻人“想通了”

2019年08月09日05:16

来源:东方网

  七夕前夕,“结婚率新低”“单身人口超2亿”接连两个热搜,让年轻人的婚姻大事再一次成为全民讨论的话题。婚龄持续走高,但结婚率却年年下降。这届年轻人怎么了?记者觉得,其实是现在的年轻人“想通了”。

  民政部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2018年全国结婚率仅为7.2%,为近10年来新低。全国结婚率最低的上海只有4.35%,确实低得不能再低。但依然有网友预言,“以后还会更低”。记者跟不同背景、不同情况的未婚青年聊了聊,发现当下的年轻人都带有强烈的“独性”,更在意自我的感受。

  “不想成为没有自己人生的女人”

  或许不想结婚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不想人生被束缚。银行职员小叶有一个稳定的男朋友,在她看来,结婚后要照顾家庭,买菜做饭到扫卫生,何必早早嫁人去照顾男人,如果有了孩子还要养娃,实在是太累了。在婚姻中女性投入的精力成本太高,尤其是育儿成本。”小叶说,“我现在想去哪儿去哪儿,想怎么花钱就怎么花钱,如果以后想生孩子了,我会考虑结婚。如果不考虑生小孩,我觉得多晚结婚都不算晚。我现在才26岁,生孩子怎么也要30岁以后吧,多享受个人的自由时光。”小叶说得坦荡荡,我不抗拒结婚,但我抗拒生活因此变得更糟。

  那过了30岁,是不是会更着急结婚?30+的小花给了我们答案,并没有。“我虽然已经30好几了,但心理年龄还没有足够成熟,无法承载一个家庭。但在充分考虑未来可能面临的情况后,我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小花表示,我很羡慕那些可以顺利切换身份的女孩子,好像只有我是抗拒长大。

  小花从事的是媒体行业,每天工作时间不止996,手机随时开机有突发随时到岗。“公司给我养娃带娃的时间吗?作为女性,因为生育丧失了可能晋升的机会怎么办?”小花说,一想到婚后要处理工作关系、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就很“头大”。

  如今市面上不少探讨家庭关系的综艺与电视节目对年轻人的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比如小花工作之余也看综艺,《我家小两口》《我和我最爱的女人们》都在追,越发觉得一个家庭矛盾一堆。转手,小花也给记者推荐了日剧《我不是结不了婚,只是不想》。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