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村小学合唱团北京鸟巢献唱 与张杰同台

2019年08月12日13:58

来源:大河客户端

  “少年自有少年狂,心似骄阳万丈光,千难万挡我去闯,今朝唯我少年郎,天高海阔万里长,华夏少年意气扬,发愤图强做栋梁,不负年少……”8月10日晚,在北京鸟巢举办的2019张杰“未·LIVE” 巡回演唱会上,河南省登封市石道中心小学合唱团的孩子们,用稚嫩昂扬的童声,和张杰同台演唱歌曲《少年中国说》,引燃现场。

  ◆北京鸟巢登台演唱,儿子替爸妈圆了梦

  “爸爸妈妈还从没有去过北京,你替我们圆梦啦,继续加油!”11日下午,当10岁的孙枫洋奔跑着跑进家门,妈妈薛艳丽一把抱起儿子激动地说。孙枫洋把在鸟巢演出时戴的太阳帽郑重地送给哥哥,“这可有重要的纪念意义哦!”村里的小伙伴们也闻讯赶来,围着听他讲述北京见闻。

  “孩子和我们都特别兴奋,没想到农村的孩子也有这样机会,登上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舞台。”薛艳丽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儿子有唱歌天赋,手机上的热门歌曲听几遍就能唱下来,只是孩子性格腼腆,在人前唱歌总有些胆怯,这次北京之行让孩子勇敢地挑战了自己,“孩子回来说将来还要走上大的舞台,浑身上下热血沸腾的感觉。”

  在石道乡中心小学校长王伟提供的现场视频中,当张杰说出“河南省登封市石道中心小学合唱团”的名字时,现场沸腾了,掌声和呐喊此起彼伏。

  他介绍说,学校重视美育教育,除了音乐课,还组建了校合唱团,每周三下午都进行训练,学乐理,学唱法,学葫芦丝、钢琴等乐器,学生们对音乐的热情非常高,歌唱时也能感受到歌曲的内涵,受到启发。

  这群10到12岁的小学生,很多是第一次出远门,47个孩子中只要一个去过北京,他们经历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住酒店、第一次看到天安门……在排练之外,在主办方安排下,孩子们还游览了天安门、国家大剧院、人民英雄纪念碑等。

  ◆给孩子们童年留下一段美好回忆

  “登上鸟巢的舞台,给孩子们的童年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对孩子们未来的也会产生影响。”音乐老师刘远燕说,生活中处处是教育,这次北京之行对孩子们对音乐的态度,对学习的态度,都会有影响。

  她说,陪同孩子们的志愿者是一位就读于哈佛大学的学生,孩子们都很羡慕,希望自己将来也能上个好大学;和四川的合唱团配合,孩子们知道如何为一个好作品用心合作;这次活动主办方负责了食宿行让孩子们圆梦,大家也心里懂得了感恩。

  这群农村孩子能登上鸟巢,得益于“音乐创造幸福——中国音乐教师专业培训公益项目”,这是2019年5月,歌手张杰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设立的“北斗星空爱心基金”,联合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举行的。

  当时,登封市石道乡中心小学音乐老师刘远燕报名在北京参加了一周培训。培训班开幕式上,张杰的话让她印象深刻,“他说农村的孩子比城里孩子受到的音乐教育特别少,所以想帮助农村音乐教师提高音乐素养,让每一位音乐老师像种子一样,传递给农村的孩子们,用音乐传递幸福。”

  作为培训班的后续活动,音乐老师们回校教孩子们合唱,优秀的合唱团将登上鸟巢演唱会。后来,登封市石道乡中心小学将合唱团在期末表彰会上唱的《仰望星空》和《少年中国说》两首歌曲,用手机录制视频发给公益项目组,最终脱颖而出排名第二,如愿登台鸟巢。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实习生 林赛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