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成绩不好去读职教?澳:职教收入可能更高

2019年08月13日13: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微特稿】中学成绩不好的人读大学好还是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好?澳大利亚智库格拉顿研究所倾向后者,因为它近期一项研究发现,选后者今后工作收入可能高于前者。

  《每日邮报》澳大利亚版12日援引格拉顿研究所项目主管安德鲁·诺顿的话报道,澳大利亚最近10年招收的大学生数量增加三分之一,其中澳大利亚大学入学排名(ATAR)得分偏低者人数多于往年。相比之下,中学毕业后接受职业技术教育者人数最近5年减少43%。

  研究人员说,澳大利亚2023年以前需要多达100万名有职业资格的技术工人,以满足市场需求,其中不乏高收入职业。例如,现场维修设备和电信技术等工程类职业行情看好,“许多人一周能挣数千(澳元)”。1澳元约合4.8元人民币。教育和护理类职业相对稳定,或许更适合女性。

  诺顿说,澳大利亚许多中学给学生的职业建议不全面,对职业教育有偏见。不少教师和家长误认为,无论孩子资质如何,读大学更有出息。但对ATAR得分低的人而言,上大学意味着一方面要背负大量助学贷款,另一方面考试不及格和拿低分的可能性更大,毕业后找到工作或挣高薪的几率更低。他们如果不学会一门职业技术,就业时就会陷入极其不利的境地。(王鑫方)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