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大咖赋能5000余名创业者 第七届中国创业者大会在郑举行

2019年08月19日15: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8日,第七届IHCN中国创业者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62个城市、500余家企业的100余位优秀企业代表和创业领袖人物、5000余名创业者齐聚一堂,为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打造中部地区全面开放型经济体、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凝心聚力、共话创新创业。

1个主论坛+3个平行论坛+46个特色展区,全方位展示新河南

据悉,本届大会以“创新·创业·创造”为主题,设定“1+3+46”的新模式,即1个主会场、3个平行论坛、46个特色展区,从多维度、多视角向与会嘉宾展示一个开放创新的新河南。

在上午的主会场上,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研究会理事长胥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等9位重量级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不断将氛围推向高潮。

“创新与创业正迎来历史性重大机遇,我们要从全球视野来看待创新创业,抓住先进制造、清洁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开幕式上,张锁江表示,中国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对制造业技术突破提出了刚性需求,迫切需要打通从技术创新到创业的链条,构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大系统、大平台。

大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创业者大会以打造内陆创业者开放高地、引领创业新态势为目标,致力于为全球创业者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自2014年开始已在郑州成功举办六届,累计邀请692位演讲嘉宾,参会报名人数超过34万,覆盖企业达47万家,与552家媒体达成合作,已成为在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平台。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副司长王建伟在会上表示,当前制造业转型需求与信息技术加速渗透,催生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它将成为工业全要素连接的枢纽和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同时,他对工业互联网产业平台的发展和未来进行了展望,他认为,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将分三个阶段:从对制造资源的云化改造,到对制造能力的开放共享,最终实现人机智能的融合创新。

“过去20年的互联网是‘人联网’,未来20年的互联网是‘物联网’。”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LoT事业部总裁库伟认为,万物智联时代的数字化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新机遇,需要以“平台+生态”驱动万物智联时代的产业创新升级,通过打造云网边端一体化的物联网平台,为生态服务商提供技术与商业的双赋能。

56家企业参展,逾百位大咖赋能5000余名创业者

本届大会不仅有多位重量级嘉宾演讲,还采用会议和展览相结合的方式,成为本届大会又一大亮点。56家企业展位区发起各式各样的特色活动,与500余家企业的100余位优秀企业代表和创业领袖人物、5000余名创业者共话创业感悟。

新形势下创客们面临着什么样的市场机遇?竖屏时代下的消费互联网有着什么样的发展趋势?5G元年到来,新科技市场格局如何加速演进?

在下午的“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互联网生态论坛”“区块链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3个平行主题论坛上,白鹿智库创始人罗彪、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虾米音乐CEO王小玮、猩球大学CEO王豪等嘉宾围绕时下各界关注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安全、共享经济、跨境电商、内容生态、社群经济、区块链、云计算等热点展开精彩的演讲和激烈讨论。

各会场高潮不断。其中,在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该论坛从“新形势新经济之政企关系”、“创业梦想从A轮启航”、“网安新产业、科创新未来”、“科技创新成就企业进阶之路”等多个角度对全球数字产业的发展生态进行了解读,并对数字时代的未来发展之路进行了展望,每一位参会人员都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据介绍,本届大会由郑州金水科教园区主办,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协会等11个协会联盟承办,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等19个专业园区及企业协办。郑州金水科教园区是郑州市金水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突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重点打造信息安全、共享生态科技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服务外包、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向纵深发展,近年来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和优势创新资源。

河南省加强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助推“双创”高质量发展,发展成绩喜人。截至目前,河南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数量达到364家,在孵企业与团队近3万家,我省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位居中部第一。

发展机遇下也有挑战。河南省科技厅厅长马刚表示,河南相比其他发达的兄弟省份,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河南目前仍然还存在着主体不强、投入不够、平台不多、人才不足、机制不活等问题,科技创新仍然是我省发展的最大的短板,也是最具潜力的领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