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你给孩子报了几个班

2019年08月21日10:2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新闻回顾

  8月20日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显示,3到15岁儿童参与课外班日常化。六成儿童参与课外班,上学日五天参与课外班的累计时间为3.4小时,周末两天参与课外班的累计时间为3.2小时。每个儿童平均每年课外班的花费为9211元,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为12.84%。(据《中国青年报》)

  七嘴八舌

  不报班感觉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缭乱v猫:城市孩子基本都报课外班,不报班感觉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筱弦觅:别说了,说多了都是泪,一点都不想给孩子报班,感觉太费钱,但是大环境如此,其他人都是这样,没办法。

  @璐儿娜娜:看孩子累,心疼,想给他们一个快乐无忧的童年,又怕输在了起跑线上。同时,教育成本也在加大,真心太累了。

  课外班分担了家长照顾孩子的压力

  @养小鱼_R:不是起跑线的问题,如果不安排点兴趣班,这些孩子天天在家干什么?看平板?玩手机?

  @洪漂漂爱小朋友:同意,真的就是给孩子找事做,在家太无聊。

  @葉小聪哇哇哇哇哇:其实主要原因是假期父母要上班,没办法全天看着小孩,所以报班,小孩又能学东西,父母可以下班后去接。

  家长的焦虑、竞争的激烈,课外班不能少

  @蚌壳77:上课外班,不是为了补学校课业内容,而是为了把别人比下去,竞争有限的名额。

  @薇微安ing:好多家长都是被形势所迫,硬着头皮逼着孩子学兴趣班,不学吧被人远远甩在后面,学吧真是剥夺了孩子童年的自由。

  @123钢铁人:现代人的焦虑,就是对成功的求而不得。没办法,明知道不对,但还必须这么做。

  @善于浅:社会给家长太多的焦虑了。好像把孩子的时间都占满了,就有种我的孩子肯定能赢的错觉。

  @亲亲四月天:我也不想报啊,孩子很累,家长要陪着,还要花钱。一个班费用少的也小两万!可不报别的孩子都在学怎么办,无法眼看着自己的孩子什么都不会……

  媒体锐评

  现在校外培训已经成为一个产业,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市场,造成一种所有的学生都需要接受校外培训的氛围。在很多时候,家长通过相互暗示和自我暗示,不断产生一种校外培训的焦虑。家长在互动中不断讨论要学习什么,要去上什么样的校外辅导班,从而形成相互的暗示——上课外辅导班成为普遍现象,不上反而成为异类。

  作为学生的家长,必须要成为一个理性的消费者。首先要认识到,这个市场给家长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消费品;其次,并非所有孩子都需要校外培训补充。第三,要合理安排孩子的时间,不能减少他们游戏、自我发展和自我选择的时间。(据《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