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有指导 求职不犯怵

2019年08月21日09:03

来源:人民网

  公务员考试成绩一看,唐君通心凉了大半。眼看“毕业”要变“失业”,这名云南农业大学2019届水产养殖学毕业生有点慌。

  这样的慌并非没缘由:自己还没有就业面试经历。要是学校组织的招聘会自己再上点心是不是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只剩十来天就要毕业,时间不多了。

  海投简历,他很快收到了第一份面试通知。然而,“你怎么看待养殖行业”“希望多少工资”这样的送分题,却成了难题。“我都不知道自己具体要说啥,也不知道自己说了啥。”唐君通事后分析,当时就不该去参加那场面试,因为岗位有工作经验年限要求,应届毕业生根本就不是招录对象。

  首次面试的打击不小,小唐走进了学校就业与服务指导中心,接待他的是中心主任张东艳。

  “面试时最好穿得体的深蓝色西装,目光不要飘来飘去,要真诚对视。”从了解就业意愿、做性格测试到介绍面试技巧,近一小时深谈,走出办公室的唐君通鼓足了精神。临别前,张东艳格外提醒:每次面试机会都要尽力争取。

  很快,他和周围几个同学接到了北京渔美康生物技术公司的面试通知。“那次招聘是双面试考评,我有个同学第一轮面试后,没等通知就直接走了。而我一直等着,顺利通过面试,拿到了第一个就业机会。”

  没多久,3个就业机会摆在他面前。一身轻松的唐君通再次找到张东艳,想征求意见。对比企业待遇、发展前景,考虑自身条件,他最终选择了北京渔美康,成为技术员。

  唐君通不是个案,进入6月以来,走进该中心的学生越来越多。张东艳和同事舍得花时间。“如果是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或者残疾毕业生,我们还要给予重点关注和推荐。”张东艳介绍,截至7月8日,全校共有1688名毕业生申领了每人1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占2019届毕业生的26.11%。

  高校毕业生人数长期处于高位,就业压力会不会增大?

  昆明市官渡区人社局局长鲁朝凤说:“今年以来,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场上需要更多高层次人才。有需求,就不怕人才没去处。”此外,云南省出台实施意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促进就业创业,强化培训服务,全方位开展精准就业帮扶,大力培育创业主体,形成促进和扩大就业的合力。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1日 02 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