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霸开辟便捷的学习和生活空间

2019年08月23日10:02

来源:人民网

  宁静的校园又开始闹腾起来了,浙江大学已经正式迎来6300余名本科新生。与此同时,浙江大学“一流学习社区”揭开面纱,包括升级改造的3600平方米空间,园区内学生活动空间面积增长174%。

  除了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浙大紫金港校区本科生时间表中的大多数时间,是在他们居住的园区度过的。因此,本次改造提升就围绕园区与宿舍两个层面提出两大计划。前两期项目主体于近日完工,全部项目预计将于12月底前竣工。

  就物理空间的提升而言,浙江大学提出园区“五个一”项目。在每个园区各建设一个健身房、一个艺术室、一个宣传彩屏、一个一站式育人服务中心、一个宿舍调整改造项目。

  宿舍“六个一”项目的提出,则是以宿舍楼群为单位建设六个功能室,包括一个党员之家、一个谈心讨论室、一个自习室、一个毕至居(自助式厨房)、一个自助洗衣房、一个自助服务室。

  据了解,这次“一流学习社区”功能设计上,浙江大学以学生需求为导向,通过问卷向本、硕、博3100余位学生开展了调研,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50%以上的同学对自助服务室、自习室、自助洗衣房、健身房、谈心讨论室、毕至居、党员之家等需求迫切,认为比较有必要和非常必要。特别是自习室,高达70%以上的同学认为“非常必要”。为此,学校在整体改造的3600平方米中直接改造专用自习室14个。同时为了提高空间在不同时段的利用率,在采购时大多选择了活动式家具。这样一来,其他类型活动室也可以“变身”成自习室,初步测算最大可供自习面积2500平方米。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说,所谓“一流学习社区”,不仅要有一流的硬件设施,为学生提供足够的活动空间,更为重要的是打造成思想引领的空间、学业成长的空间、生活服务的空间。通过交流互动,真正实现思想引领和文化育人。学习型社区中师生有机互动,让空间充分为育人服务,这是浙大“一流学习社区”的目标和不懈追求。(柯溢能 方秀芬)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