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语文老师用“热点”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2019年08月28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90后”语文老师用“热点”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让课本知识回归生活

  中新网成都8月28日电 (吕杨)《延禧宫略》《复仇者联盟》以及宫崎骏的动漫,这些时下深受学生喜爱的热门影视作品,正作为语文教学素材出现在新东方“烛光行动”的培训课上。

  近日,来自西安新东方的教师志愿者武鹏屹在讲解文言文一词多义用法时,将热门影视剧《延禧宫略》中的一段旁白,以文言文的方式进行呈现,再把文中“之”的用法进行现场剖析。“我们自己都很感兴趣,这样讲课学生肯定很喜欢”,新颖的教学方式让在座的近两百位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的乡村教师赞叹不已。

  “把所有的知识点都涵盖在视频片段里面,然后通过一个片段就可以把所有知识点全部拉通,全部贯穿进行学习,肯定这个效果是比较好的”,从事多年乡村教育的谢安均告诉记者,文言文学习一直是学生学习兴趣的“重灾区”,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们也想了很多办法,但效果都不明显。今天看到武老师的教学方式让他耳目一新,在今后的教学中,他会花更多心思让课堂活跃起来。

  “很多的文章其实对于现在孩子来说,跟他生活的环境或者说生存的年代其实相距比较远的,所以很多孩子他其实没有办法建立这样一种共情性。我们除了会把自己的时间专注于课本教学内容之外,其实更多的会把自己的眼光和眼界会放到日常生活当中。”作为“90后”年轻教师,武鹏屹更能懂得学生追捧的热点。工作之余,他会通过各种渠道挖掘当下“最潮”的网络用语、网红音乐、视频片段等,把这些素材通过与语文知识点相结合的方式,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用网络流行语解析句子语法,用热映电影片段进行写作描述,在趣味中完成学习是武鹏屹一直遵循的教学方式,他认为语文不只是断文识字,应该让孩子们在生活中体会到语文的独特魅力。“通过这次‘烛光行动’的活动,其实也是希望能够将我们平常所积累的一些好的跟学生互动的方式,包括我们的课堂模式,能够传递给咱们四川这边的老师”,加入到新东方“烛光行动”的教师志愿者队伍,武鹏屹觉得自己有责任把教学经验和创新方法分享给参与培训的每一位教师。

  “望老师们能够去拓展自己的教学视野,能够去了解到其实在语文教学当中,有更多的跟日常生活很切合的东西,都是可以用在我们的日常教学过程当中的”,武鹏屹表示,在知识储备和教学方式都充盈的情况下,老师应该多思考如何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