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年学生代表团到访郑州中学开展友好交流活动

2019年08月30日13: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9日上午,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Shorinji Kempo青年学生代表团到郑州中学参访,开展文化教育交流活动。中日两国青年学生以文化为弦,奏响了中日友好交流新旋律。

全国中日友协友好交流部部长张孝萍,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屈鹏飞,郑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崔萍,日本金刚学园理事长、樱花高中校长石井航太郎,郑州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高正起,郑州中学副校长薛善广、孙桂玲,校长助理田玉宝以及日本拳法联盟全国高中联盟、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郑州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出席了仪式。

郑州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高正起讲话

日本金刚学园理事长、樱花高中校长石井航太郎发言

会上,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希望两校青少年以史为鉴,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日本金刚学园理事长、樱花高中校长石井航太郎也作了发言。他表示没有中日友好就没有亚洲和平,没有亚洲和平就没有世界和平,愿中日青少年利用此次宝贵的交流机会,相互学习,相互了解。会后,高正起校长和石井航太郎还就国际教育交流、研学活动、传统文化教育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日学生互赠礼物

两国校长交流

学习交流环节,中日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互赠礼物的方式开启了破冰之旅。高一国际班学生精心准备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工艺品礼物,如中国结、布老虎、陶器等。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的学生准备了日本当地的特色美食礼物。小小礼物,情谊满满。中日学生在交流中放下了初识的拘谨,话题由刚开始的日常生活、兴趣爱好谈到了中日的文化差异。相遇虽短暂,但是情谊的种子已播撒。

中国剪纸文化艺术体验课

  双喜联情谊

  太极拳体验课

中国剪纸文化艺术体验课上,在程兰莹老师的指导下,郑州中学国际部学子和日本青少年参访团的同学们一起进行了“囍”字、生肖的剪刻。同学们折叠纸张,临摹图样,精心剪刻。剪刀在纸上游走,文化在指尖流淌。一把剪刀,剪出中日友好的美好期盼;双喜相连,联结中日青少年交流学习、互助成长的友谊。中华武术太极拳体验课上,王丹老师老师带领中日两国学生练习云手和站桩。孩子们以气贯指,心神合一,柔中带刚,静中藏动,感受中华太极风骨。

  日本拳法联盟学生表演武术

  郑州中学体育舞蹈班表演舞蹈

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一直致力于从事中日友好活动,为中日文化交流做了大量工作。每次来郑州,他们不仅在郑州中学开展交流活动,还会在郑州大学、少林寺开展了艺术、武术交流活动。每次活动,日本拳法联盟的学生会为大家带来融合了少林寺武术精髓和日本武术精髓的表演,让人大开眼界。郑州中学体育舞蹈班的孩子们都会为日本参访团带来了精彩舞蹈。一曲《舞心 Dancing Heart》动感热烈,舒展的动作、优美的线条展现了郑中学子扎实的舞蹈功底,更倾注了中日友好的美好憧憬。

国家的未来在青年,中日友好也在青年。此次活动有利于增进中日两国青少年的友谊、推进中日友好往来。作为郑州市教育改革开放的窗口学校代表,郑州中学长期坚持开展中外研学营、中外及港澳台地区友好学校互访等多类型的国际教育文化交流活动,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英国、瑞典、捷克、新西兰、中国香港等国家或地区开展了多层面、深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这些活动极大地开阔了广大师生的视野,营造了开放、多元、有活力的校园文化,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产生了积极影响。(娄 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