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能帮孩子上名校还造假入学证明 这个骗子栽了

2019年08月31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又是一年开学季,托人希望孩子能上一个好学校的家长们此时该醒醒了:8月30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嵩山路公安分局了解到,警方近日接到10余名家长报警称,被一名鼓吹能帮忙让孩子上名校的骗子忽悠,不但耽误了孩子入学还被骗去数十万元钱物,接警后,民警迅速查明真相,将骗子抓获,但大量现金已被其挥霍殆尽,给孩子和家长留下无法抹去的阴影。

  8月25日22时许,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值班民警郭金泉接警,一女子王某冰报警,称自己和多名亲朋被人以帮忙安排上知名中小学的名义诈骗。

  经民警了解得知,王某冰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个叫尚某的男子经常发信息称可以办理各中小学名校的入学,想到今年自己的侄女要上高中,就通过微信进行询问,尚某发送了很多学校供其选择。当问其有什么能力和途径办理时,尚某称他叔叔是郑州某中学的罗主任,拿到材料和钱之后15天就能办理好。

  王某冰以为认识了有能力的贵人,她的朋友姚某在向她咨询550分能不能上郑州某中学后,她便电话询问尚某,尚某满口答应,说需要花6万元了事,拿资料时先付5万元,事成之后再给1万元。

  随后,王某冰将学生张某某的资料(户口本、身份证、准考证、分数条)交给了尚某,并通过手机银行转款5万元。之后,7月29日至8月12日王某冰又将9名学生的资料和钱款转交尚某,共计转款41.6万元。其间她多次打电话询问各个学校入学进展,尚某一直推托。

  8月19日,尚某通过微信传来学生张某某、沈某某、郭某某等6人的入学证明,王某冰将证明发给了每位学生家长。8月25日,几名家长带孩子去学校报到,郑州某中学和郑州某小学校方告诉家长入学证明都是假的,尚某看事情败露慌忙退款6万元,其他钱款则找各种理由不退,众人方知受骗,慌忙报警求助。

  8月29日下午,办案民警掌握尚某的犯罪证据后,在郑州市二七区保全街60号院尚某的家中将其抓获。

  目前,尚某因涉嫌诈骗已被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但此案中,一些学生因为家长的糊涂行为错失了原本不错的学校的入学机会,让孩子幼小的心灵蒙上阴影;尚某年仅30岁,就能欺骗众多年长的家长,就是抓住家长为让孩子上好学校而不惜一切代价的心理,称自己在教育部门有熟人、能帮忙。民警就此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学校的招考录取政策、规定及程序,都是公开透明的,进入名校全凭考生的成绩和能力,没有捷径可走,家长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不法之徒“花钱托关系”之类的花言巧语,以免上当受骗。(线索提供:李东亚)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