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新时代需要“旧”书皮

2019年08月31日14:44

来源:大河网

  又到开学季,书皮“俏”市场。令人眼花缭乱的塑料书皮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和热议,同时有不少网友开始回忆当年的旧书皮……

  书皮本不大,但事却不小。

  近年来,塑料书皮甚是流行,塑料书皮的危害频频遭曝光,但对整个市场似乎没啥影响,而对孩子的单向影响却不容忽视。

  从直接影响来看,由于市场需求大,五花八门的“三无”产品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可能对儿童及孕妇有严重影响,成为开学季家长诟病的焦点。从间接影响来说,塑料书皮属于白色垃圾,丢掉之后难以降解,对环境影响较大。这还不算,巨大的市场需求引来“创新”产品不断,当然,价格也会趁机翻番,这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审美观,还容易在孩子间引发攀比之风,家长多花钱不说,殊不知,这可能危及的是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甚至潜在的消费理念。

  难怪有人开始怀念旧书皮,毕竟,它承载着一代代人满满的美好回忆。

  旧,体现在旧物利用。平时将旧报纸、废包装甚至是旧塑料单收藏起来,新书发下来后,在家长指导下“量体裁衣”,折叠包装,然后根据自己的喜好,手工绘上精美的图案,工工整整写上自己的大名和班级,再放在枕头下面压一晚,做梦都是书香和成就感。新书都一样,但旧皮也能比,比谁的手工好,比谁的创意新,比的是友好,比的是自己的实力。

  旧,隐含着对良好家风的传承。旧书皮折射出一代人对新书的喜爱,精心包裹的是“黄金屋”的理念——书,一定要好好读;旧书皮饱含着相互理解和崇尚节约,物质不富裕,要相互理解,学会节约,家才能更温馨,生活才能越来越幸福;旧书皮体现出的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我长大了,我的书皮我自己包,我的事情我自己做,家务活我也要参与。

  新书皮有新书皮的“优势”,花钱就能买来,漂亮,“大气”,但缺了旧书皮里很多没有的东西。

  旧书皮有旧书皮的好处,虽然土里土气、不受待见,但能弥补现代生活中很多缺陷和不足。

  新时代,新理念,当然也离不开那些传承下来的好东西。物质充裕不能成为攀比浪费的理由,更不能成为污染环境的源头“祸”水。勤俭节约、保护环境是新时代的主旋律,在积极参与中练就责任和担当,构建生命共同体是社会之需。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再多的抱怨也无益于解决新问题。让“旧书皮”走出回忆照进现实,与孩子一起分享互动,破解孩子成长中的“书皮”困局,大家不妨试一试。(老车新辙)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