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用“黑科技”打造理想校园

2019年09月03日09:01

来源:人民网

  高中生用“黑科技”打造的校园环境监测站 (郭丽霞/摄)

  学生身体素质即时监测,课余时间可看皮影戏……这些都能用手机APP“一键实现”。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武汉市钢城四中学生设计制作的多个高科技“神器”全方位打造出他们理想中的校园。

  昨日,记者在该校暑期科技作品集中展示活动中看到,校园环境监测站、海绵校园、体育健康素质检测器、钢城四中皮影戏台……它们的功能全都能够用手机APP实现。

  “海绵校园”是学校创客社团的3名成员共同设计完成的,他们都是高二学生。桂胡祥负责规划、设计,胡炜凡编写主控板程序,张俊杰完成APP制作。顶层的雨滴传感器可以监控实时降雨;水位传感器可以在超过警戒水位时,让蜂鸣器报警;地下的储水装置将多余的雨水储存起来,过滤后净化成生活用水,再通过水泵抽出,可以用来洗车、浇灌植物。

  “校园环境监测站”则运用了先进的北斗导航技术,随时监测校园的温湿度和PM2.5指数;“体育健康素质监测器”可以自动记录规定时间内,学生走路、跳绳、玩呼啦圈、做仰卧起坐、颠球和踢毽子的数量;“钢城四中皮影戏台”以屈原《九歌》为蓝本打造了一台皮影戏,通过蓝牙和红外线装置控制人物的动作,将荆楚文化用前沿的电子技术呈现出来。

  “我喜欢科技,物理和地理也学得很好。”该校北斗创玩社团成员、高二(8)班学生杨彦然告诉记者,创客活动让他加深了对相关学科知识的理解,把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改变城市的面貌,这让他很有成就感。他效仿无人超市、无人驾驶汽车设计的“智慧港口”可以用计算机控制自动装卸货物,获得了“北斗领航梦想”全国青少年航天实践活动一等奖,并受邀赴北京参加了2019青少年航天科普夏令营。

  “高中新课改更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这与我们学校的培养理念不谋而合。”钢城四中信息技术老师谢梦全表示,该校目前有创客、北斗创玩等多个科技社团,旨在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他们的核心素养。(记者郭丽霞 蔡保荣)

编辑:王佳